外销大陆受阻,台湾高价水果成“烫手山芋”

近日,台东的凤梨、和释迦滞销,以往绝大部分销往大陆,但今年受新冠疫情影响,大陆的销路受阻,价格相较以往下降了不少。

对此,县长饶庆铃立即转变销售思路,由外销转内需,求助台中市长卢秀燕,通过卢秀燕,目前已有近5万台斤的凤梨释迦被认购,台中同胞帮忙打开一条销路,减少台东农民的损失。

台东凤梨释迦外销大陆受阻

据报道,今年台东的凤梨、释迦,因为没有台风的侵扰,加上气候适宜,喜获大丰收。按照以往的模式,台东有90%的凤梨释迦是外销大陆的,但今年由于新冠疫情的影响,加上正值冬季,大陆有许多地方雨雪天气,运输不便,所以这条占比颇大的销路行不通,导致外销占比下降了17%,有大量的凤梨释迦滞销。

为此,台东的县市紧急转变销售策略,由大力依靠外销转为扩大内需,向全台各县市寻求帮助,合力解决凤梨释迦的销路问题。

台中市长全力助销凤梨释迦

台东县长饶庆铃前往台中会见市长卢秀燕,寻求帮助,卢秀燕慷慨解囊。原本台东县只提出3千台斤的订单请求,但是卢秀燕直接加量至3万台斤,整整增加了10倍的量,而后,台中市农会也认购了近2万台斤,所以台中市一出手便解决了近5万台斤的销量,可谓是大力出手相助、雪中送炭。

对此,饶庆铃表示十分感谢台中市的大力支持,她介绍道,台东县总共有21万人,其中有15%的人在从事与凤梨释迦相关的工作,包括种植、运输、加工等工种,涉及人数众多,如果凤梨释迦滞销的话会导致许多人的收入有问题。

以往凤梨释迦都不愁买卖的,因为春节正是销往大陆的好时候,但新冠疫情影响甚大,剩余量大,必须妥善处理才能保证相关从业人员的损失不会过大,收入有保障。因此她很感谢全台各县市的鼎力支持,尤其是台中市下了大订单,帮了大忙。饶庆铃称,代表台东的农民向帮助他们的人表示真诚的感谢。

据资料显示,台东的凤梨释迦有多达97%的量销往大陆,贡献约50亿新台币的产值。而之前价格也是一路高升,尤其春节的时候,借着年节的喜庆气氛,每台斤价格可达到90甚至是110元新台币,但从去年新冠疫情发生以后,情况直转急下,价格一度跌到40元,一度成了“烫手山芋”。

文丨常乐 校丨竹染

免责声明:本文由《看见港澳台》原创创作,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告知。

部分消息来源:台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