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学习强实践 安化县创新方式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

安化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活动现场。

知识竞答赛现场。

红网时刻 通讯员 胡帅斌 益阳报道

“今天我已经搞完学习了!”1月16日,安化县田庄乡笔锋村学习达人蒋湘周笑着说:“从村干部叫我们下载‘学习强国’软件之后就开始坚持天天学习,里面内容很丰富。我每天利用空闲时间看看新闻联播,了解国际国内新形势、新动向,还会答题。现在还跟家人朋友推荐了,大家一起学习。”

2020年,围绕“六传六习”(传思想习理论、传政策习富路、传道德习品行、传文化习新风、传法律习法治、传科技习兴业)这一中心任务,安化县创新方式方法,以传播学习理念,引导多层面学习为抓手,将“学习强国”体验场所建设融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中,通过“学习强国”平台的推广运用,让党员群众广泛开展政策理论、道德文化、法律科技等多方面的知识学习,从而达到借助平台“传”,引导群众“习”的目的。

至2020年10月底,安化县433个村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已经全面建成,在其建设过程中,也强调了“学习强国”平台的推广和运用,相关职能部门充分号召干部群众一同开展“学习强国”平台的宣传,并指导各实践站根据实际情况,以党员为主体,组织学习体验活动,吸引了更多的党员和群众参与到“学习强国”知识的学习中来,有效地推动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开展。现在,不少群众运用学习强国学习理论知识,了解时事政治,掌握新闻动向,安化全县活跃的“学习强国”学员达到4万余人。

“我们希望更加突出实践中心的实用性。”安化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负责人介绍,“在实践中心建设上,我们注重将宣传展示与办公服务实用性的有机结合,在充分宣传展示新时代文明实践理念精神的同时,为服务群众、服务志愿者开展活动提供便利。”

2020年6月19日, 安化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挂牌成立,同时“学习强国”体验馆正式开馆。实践中心分为前台接待、综合办公、宣传展示、心理疏导、体验学习五个区域,是安化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下属11支志愿服务分队的服务窗口和宣传展示窗口,负责文明实践工作的统筹协调、资源整合、场馆调配、组织实施和督查考核,协调文明实践成员单位,指导乡镇、村(社区)开展工作,对主要内容、人员队伍、活动项目等作出计划并具体实施;承担志愿者的组织引导、登记注册、权益保障、人员培训、活动安排、表彰嘉奖、服务评价等工作。

“学习强国”体验馆可一次性容纳100人左右开展体验活动。体验馆设施免费向群众开放,机关单位和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不定期地开展知识讲座、知识抢答赛、学习研讨会等多种形式的活动,引导群众体验并参与进来,实现将“学习强国”线上平台的海量知识,有重点地转移到线下传播,让知识学习更直观、更立体,从而影响更多的党员群众参与到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工作中来。

“选在‘学习强国’体验馆开展讲座是为了将学习与实践体验相结合。在开展讲座前,大家一起参观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身临其境感受理论知识的熏陶,会让大家印象更深刻,学习效果更佳。”安化县人社局组织人事股副股长陈蔚然介绍说。在‘学习强国’体验馆正式对外开放后,县人社局便巧抓机会,于9月份在此处举办了《民法典》的讲座,不少工作人员表示这与以往的讲座有很大区别,这次受益匪浅。

截至目前,场馆内共开展培训、讲座、知识竞赛等各类体验活动12场,党员群众参与人数近1000人。

下阶段,实践中心将紧紧围绕学习实践科学理论、宣传宣讲党的政策、培育践行主流价值、丰富活跃文化生活、持续深入移风易俗等重要内容,打造理论宣讲、社会宣传、教育服务、文化服务、法律援助服务、科技科普服务、卫生健康服务、乡风文明建设、环境保护等九大平台,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强的责任担当、更实的工作作风,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