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化人,医保电子凭证,你领取了吗?

近日,怀化市医保电子凭证推广应用正式启动。这意味着,医保电子凭证在怀化市正式全面推广应用。今后参保群众只需一部手机,就可以在定点药店扫码购药,真正实现“购药不带卡,只需医保码”。虽说医保电子凭证具有方便快捷、全国通用、安全可靠等优点,但具体到实际操作中,不少市民还是有所顾虑的,特别是年纪稍大的市民,不知道如何下载,会担心账户泄露、不够安全等。针对此种情况,怀化市医疗保障局的工作人员特别列出了与医保电子凭证相关的多个问题进行解答,以消解市民心中的顾虑。

医保电子凭证的概念及领取

1、什么是医保电子凭证?

医保电子凭证,由国家医保信息平台统一签发,是基于医保基础信息库为全体参保人员生成的医保身份识别电子介质。电子凭证通过实名/实人认证技术,采用加密算法形成电子标识,具备安全可靠、认证唯一等重要特点。参保人可通过电子凭证享受各类在线医疗保障服务,包括医保业务办理、医保账户查询、医保就诊和购药支付等。

目前,市民可通过“怀化市医疗保障局”“湘医保”微信公众号、“我的医保凭证”小程序、支付宝APP、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等官方授权渠道激活使用医保电子凭证。截至目前,全市已有61万人成功领取医保电子凭证。预计本月底,全市可实现“医保电子凭证”扫码购药的定点药店达到500家。

2、医保电子凭证安全吗?

医保电子凭证通过实名和实人认证技术,采用加密算法形成电子标识,确保了个人信息和医保基金使用安全。

医保基金是老百姓的“救命钱”,大家有义务共同守护好,不要随意将自己的医保电子凭证以及实体社保卡转借他人,如出现欺诈骗保行为造成基金损失,将依法追究相应的法律责任。

医保电子凭证的功能及使用

1、 医保电子凭证有哪些使用场景?

医保定点机构。

2、 医保电子凭证二维码在应用时如何展示?

通过官方授权渠道的手机客户端程序展示。

3、 医保电子凭证如何使用?

通过官方授权渠道的手机客户端程序展示二维码,在医疗机构挂号、结算期间扫码使用。

4、 医院出现系统故障(断网等),医保电子凭证是否可以正常使用?

不能,医保电子凭证需系统正常情况下进行实时验证,因此系统故障不能使用。

5、 医保电子凭证是否支持异地结算使用?

异地参保患者就医时,在国家异地结算政策规定范围内,也可以使用医保电子凭证进行费用结算。

6、 医保电子凭证是否可以查询个人医保基础信息与交易明细?

参保人可下载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激活医保电子凭证后,查询个人医保基础信息与交易明细。

7、 医保电子凭证有丢失/被盗用的风险吗?

有盗用风险,如手机丢失可能造成被他人盗用的风险。

8、 医保电子凭证可以被挂失/注销吗?

参保人可在激活授权的渠道解除绑定医保电子凭证。

9、 医保电子凭证有金融支付功能吗?

暂不支持。

医保电子凭证与社保卡的关系

1、 有了医保电子凭证,去医院看病就可以不带社保卡了吗?

是的,医保电子凭证正式启用后,我市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去医院就医时就可以使用手机上的电子凭证了。

考虑到老年人等群体看病就医的实际需求,原实体社保卡仍然有效,可以继续使用。

2、社保卡和医保电子凭证可以复合使用吗?

可以。如挂号时用医保电子凭证,结算时用社保卡。

3、分别使用,结算金额是累计一起的吗?

是的,医保电子凭证与社保卡分别使用,结算金额累计在一起。

医保电子凭证使用中可能出现的问题

1、医保电子凭证无法展码如何处理?

当前APP展示医保电子凭证二维码失败时,可选择其他国家授权的第三方换渠道商APP进行医保电子凭证展码操作。建议首选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

当更换其他国家授权的第三方换渠道商APP仍无法展示二维码时,如果携带了实体社保卡,可以考虑通过实体社保卡完成本次就医。医保电子凭证激活失败,不影响个人通过实体社保卡进行挂号、缴费等就医操作。对于医保电子凭证无法激活的问题,可以和相关渠道商客服热线进行问题反馈。

2、可以展码,但无法在医院窗口完成医保挂号、收费怎么办?

当前APP展示医保电子凭证二维码进行挂号或收费时,出现问题。首先可以退出当前界面或点击二维码界面的刷新按钮,重新展示二维码再次进行尝试。

如果以上操作仍无法解决问题,可以选择其他国家授权的第三方换渠道商APP进行医保电子凭证展码操作。建议首选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

当更换其他国家授权的第三方换渠道商APP仍无法展示二维码时,如果携带了实体社保卡,可以考虑通过实体社保卡完成本次就医。医保电子凭证二维码就医出现问题时,不影响个人通过实体社保卡进行挂号、缴费等就医操作。

如果以上操作仍无法解决问题时,可检查个人医保电子凭证界面上的参保地是否正确。对于曾经在多个地区参保的参保人,可以在医保电子凭证界面手工切换参保地信息。

3、医保电子凭证激活失败怎么处理?

目前医保电子凭证激活仅限身份证,其他证件类型暂不支持。

如果在人脸识别过程中总失败,可更换手机或在其他国家授权的第三方换渠道商APP中进行再次尝试。如果以上操作仍无法解决,则需要去公安局重新采集人脸信息。

在排除以上两个问题之后,如果通过当前APP激活医保电子凭证仍失败时,可在国家授权的第三方渠道商中选择其他APP进行医保电子凭证激活操作。建议首选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当更换其他国家授权的第三方换渠道商APP仍无法激活时,如果携带了实体社保卡,可以考虑通过实体社保卡完成本次就医。

如何添加“医保亲情账户”?

网络购物、手机移动支付、刷码就医……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当大多数人可以享受科技创新带来的智慧生活便利之时,老年人面对的是数字鸿沟的尴尬。他们为“码”所困,当人口老龄化遇上智能化,如何让老年人跨越数字是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所面临的“必答题”,也是医保领域亟待解决的难题。

为此,针对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年龄尚小的未成年人以及行动不便的特殊人群,“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正式实现了亲情账户功能,参保人员只要通过“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开通即可帮助家人申领激活医保电子凭证。当家里老人、孩子需要看病时,就可以拿出自己的手机,调出家庭成员的医保电子凭证,实现购药、就医等展码支付。

添加“医保亲情账户”,首先需下载“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登录后激活医保电子凭证。

第一步:点击底部菜单栏【我的】进入个人中心页面,在【我的家庭成员】版块点击图标“+”添加亲情账户。

第二步:请仔细阅读《家庭成员添加告知书》,确认无误后点击【我已阅读并同意】按钮进入家庭成员信息填写页面。

第三步:请在此页面准确填写家庭成员的姓名、身份证号,选择家庭成员与您的关系。确认上述信息准确无误后,点击相机图标并按照示例上传个人承诺书、本人户口簿及被绑定人户口簿。

第四步:如果添加的家庭成员小于16周岁,直接点击添加账户按钮即可完成账户关联;如果添加的家庭成员大于16周岁,点击添加账户按钮后,请选择人脸验证或者银行卡验证的方式完成家庭成员认证。关联后,点击家庭成员图标即可展码使用。

亲情账户添加完毕后,参保人员可以在个人中心页面“我的家庭成员”版块查看详情。需要使用时,在该页面点击成员头像,即可获得他的医保电子凭证,可展码付款并查询费用明细。点击页面上的不同成员头像,可切换多个亲情账户。此外还可以在“管理家庭成员”里进行成员的“解除绑定”。(记者 谢娜 通讯员 郑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