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检察机关三年批捕涉黑涉恶案2156件6117人

人民网合肥1月18日电 (韩震震)2018年初,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正式打响。1月18日,安徽省人民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3年来安徽检察机关在“案件清结”“黑财清底”“行业清源”等方面取得的成效。

“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安徽检察机关充分发挥指控犯罪的主体作用,始终坚持打早打小、不漏不纵原则,严把案件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安徽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陶芳德介绍说。

3年来,安徽检察机关共批捕涉黑案件372件890人、涉恶案件1784件5227人;提起公诉涉黑案件269件3414人、涉恶案件1159件7355人。依法办理了全国扫黑办、公安部及高检院挂牌督办的邢丙军等52人涉黑案、袁守奇等人涉黑案、张氏家族涉黑案、李进等人涉黑案以及刘氏兄弟涉黑案等多起大要案。

为促进案件源头质效提升,安徽检察机关充分发挥提前介入的引导作用,主动加强与公安机关沟通,将提前介入由应邀介入向常态化、规范化介入转变,对于重大的涉黑恶案件在立案阶段就提前介入,增强引导取证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充分发挥审查定性的把关作用,安徽检察机关严格执行省检察院对涉黑和重大涉恶案件、市级院对涉恶案件统一把关制度,确保专项斗争在法治轨道内运行。

同时,安徽检察机关坚持深挖彻查,把排查“保护伞”线索、漏罪漏犯线索作为办案必经环节并在审查报告中详细列明。3年来累计发现涉黑涉恶案件线索4267条,其中涉及保护伞线索2143条,共起诉保护伞案件124人。

依法行使检察机关自侦权,加大对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的查处力度,3年来共立案查办涉保护伞案件17件27人。

此外,安徽检察机关还充分发挥检察监督作用,对涉黑涉恶案件监督公安机关立案118件227人,纠正漏捕348人,纠正漏犯759人,纠正漏罪807人,提出抗诉73件710人。积极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聚焦十大行业领域,精准剖析问题,查找原因、本质,发出防范黑恶犯罪检察建议1140份,收到反馈1113份,反馈率为97.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