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相城:“党建+养老”托起“幸福夕阳红”

近年来,伴随着人口老龄化程度的不断加剧,养老问题成了社会关注的焦点。为此,苏州市相城区庆元家园社区党总支积极探索党建与养老工作有机结合,创新推出“党建+养老”理念,通过党建引领下的多元化服务,充分满足社区老年人多层次的养老需求,全力打造一个幸福夕阳红的温暖家园,让老年人在家门口实现“老有所依、老有所养、老有所学、老有所乐”。

党建引领,织密合作 “一张网”。2019年10月以来,携手第三方养老机构安康通、共建单位安吉商会党支部等单位,正式运营“庆元家园社区日间照料中心”项目,共同探索社区居家合作养老,织密建立 " 一张网 "。截至目前,该项目覆盖辖区 60 周岁以上老人500多人次,为70周岁以上入托老年人建立健康档案。2020年9月,经过上半年排摸和梳理,入户走访倾听老人心声,排除社区硬件设施困难,为80 周岁以上24名和特殊老人提供助餐,缓解社区居家养老压力,满足社区老人需求。同时,撬动辖区多元力量参与,共建单位为安元三区、四区老年活动室更换硬件设施,进一步探索多元互助合作新模式。

红色力量,增强养老“归属感”。为了让老年人“老有所学”,庆元家园社区党总支充分挖掘一批有“特长”的党员和骨干,成立了“不老时光手工社”“书法”“象棋”等兴趣班,其中,手工课堂得到了老年人们的热烈响应,涌现出了多个女红达人。居住在庆元家园小区里85岁的杨彩娥阿姨更是第一次走上讲台为老年人们带来了一堂自己的传统布鞋课。通过这种方式让更多的老人融入到社区群体当中来,增强归属感。上半年以来,通过手工课的开展,累积了一批批优秀作品,依托“睦邻党建”“元和活力夜”等载体,在一次次党建活动义卖中,“作品”变为了“慈善金”,用来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让“老有所学”得到了延伸。

先锋服务,展现关爱“精细化”。以“流动庆书钉”党员志愿服务品牌为切入点,精准投放到辖区网格中,免费为社区老年人提供矛盾调解、法律援助、免费理发服务、上门义诊等16项服务,全方位满足老年人多层次的需求。同时,社区还设立了相悦相承舞蹈队、银丝戏曲队等草根团队,从老年人喜爱的文体娱乐活动入手,让老年人老有所乐。

下一步,庆元家园社区将继续以党建为引领,将合作养老模式进一步扩充、探索并实践,以社区党建品牌为统领、社会组织为载体、专业社工人才为支撑、社区党员志愿者为补充,促进照料中心管理与基层党建工作同步,实践“党建+养老”新模式,用实际行动托起“幸福夕阳红”。(秦洁娴)

来源:相城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