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停174家!沈阳严把零售药店疫情防控关!

图片
1月18日,记者从沈阳市市场监管局了解到,为坚决把好零售药店疫情防控关口,沈阳市市场监管局采取一系列举措,对未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未按要求对进店人员扫码、测温以及不落实销售退热类药品实名登记的零售药店依法从严从重从快处理。目前,已完成对全市在营零售药店100%全覆盖监督检查,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的174家零售药店坚决予以关停,形成强有力震慑,筑牢织密零售药店疫情防控防线。
记者了解到,沈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采用“1+1+1”精准施策,筑牢制度防线,向全市零售药店制发“一规范一流程一清单”,即《零售药店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操作规范》、《零售药店销售退热类药品流程图》、《疫情防控期间零售药店销售退热类药品问询清单》,明确和规范零售药店疫情防控工作流程,便于零售药店日常操作执行,进一步夯实零售药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制度基础。
沈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采用智慧化监管方式,确保数据精准及时。去年5月22日起,该局开发启用“沈阳食药监管”退热药填报系统,目前,该系统在全市13个县区4965家在营零售药店平稳运行,实现了退热类药品销售数据即时采集、自动汇总、即时横向推送。2020年5月22日至今,采集实名登记购买退热类药品人数194万余人次,相关信息已全部实时推送给市、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做到了应登尽登,应报尽报。
利用“五查三核”策略,沈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压实了工作责任。“五查”即一查扫码测温,二查退热药登记,三查营业人员健康监测,四查营业人员自身防护,五查场所消毒通风;“三核”即一核对实名登记数据,二核对登记数据的及时上传,三核对记录的手机号码。通过实行“五查三核”监管举措,进一步压实零售药店疫情防控工作责任。
来源:帅正、沈报全媒体主任记者 尚志文
沈阳日报社新媒体中心(沈阳网)编辑:董隽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