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全国“最美基层民警”——安志

最美的你在哪里?
在抗疫一线,平凡的血肉之躯,筑起护佑百姓的铜墙铁壁;
在沙漠边关,风霜严寒,未曾磨灭那颗守土护疆的赤子之心;
在基层社区,做百姓的贴心人,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
在追凶路上,不畏艰险,只为那沉甸甸的“平安”二字;
……
最美的你,在人民群众的心里。
经过3个多月的逐级推荐和层层遴选,在全国37名候选人推选出20名全国“最美基层民警”、17名全国“最美基层民警”提名奖。长沙市公安局雨花分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安志被评选为2020全国“最美基层民警”。
2020最美基层民警候选人“最美”瞬间超燃MV发布
安志:尽己所能当一流刑警
安志,1984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湖南省长沙市公安局雨花分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先后获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中央文明办“中国好人”、“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等荣誉称号;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和嘉奖多次。
2016年7月,长沙市发生一起劫持人质案件。犯罪嫌疑人章某因感情纠葛,携带刀具和汽油瓶挟持受害人。安志带领民警赶到现场时,章某情绪激动,情况十分危急。在提出用自己替换人质的建议被拒绝后,安志卸下枪支冒着危险慢慢接近章某,对嫌疑人展开劝导。经努力,章某同意让人质接受治疗。安志随即瞄准时机采取行动,控制住章某的自杀行为,并在增援民警帮助下将章某最终制伏。
工作中,安志严谨、细致、尽职尽责,努力做好本职工作,认真完成各项工作任务。近一年来,安志组织侦破了雨花区首起涉黑涉恶犯罪团伙案件。面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高发态势,他带领同事摸爬滚打,紧紧围绕电信诈骗案件、群众损失明显下降,破案数、抓获犯罪嫌疑人数明显上升的“两降两升”目标,强化侦破打击力度,破获了一批有影响的案件。
让我们来聆听安志的故事
其实我也很惜命
雨花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 安志
图片
2016年的夏天,一名歹徒携带刀具和爆炸装置,在我们辖区挟持了人质。危急时刻,我徒手从歹徒手中夺下刀具,并和战友一起将他制服,将人质解救出来。从那之后,很多人说我是不怕死的警察。
但其实,我也很珍惜自己的生命。尤其是有了女儿之后,我对生命的意义,有了更深切的体会。而面对年初来势汹涌的疫情,我强烈地感受到了生命的脆弱;但同时,更亲身见证了我们长沙公安抗疫精神力量的强大!在那样的特殊时期,大多数人是封闭在家中阻挡病毒侵袭,但是,身为人民警察,我们逆行而上,为人民群众构筑起一道抵御疫情的“生命之墙”!
图片
疫情防控一级响应启动后,雨花区居民唐某元被诊断为新冠肺炎,但是,他隐瞒了在湖北的旅居行程,从而导致八名家人陆续感染。
是不是还有更多无辜的人被牵连呢?疫情就是命令,我带队去到他们被隔离的地点,面对面询问取证,还原他们十几天的活动轨迹。现在想来,也许大家已经感觉不到当时人们对病毒的极度恐惧,但当时,报纸电台和所有媒体,都在全力呼吁大家保持社交距离,甚至不与人接触。就是在这样的氛围里,我们要面对面地与确诊者交谈。这就是面对病毒的恐惧,面对死亡的威胁!
接下来,我们马不停蹄对查明的每一个可能的密切接触者进行排查管控,尽一切可能阻断病毒的传播渠道。这起长沙市首起涉嫌过失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的案件,因为措施得力,及早阻止,才没有产生危害极大的后果。
大家都说: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是的,唯有人民群众的岁月静好,才值得我们人民警察负重前行,甘愿做越是艰险越向前的逆行人!
在那些疫情肆虐的日子里,为了避免把病毒传染给家人,我连续二十多天没有回家。但最难的,还是要冒着双重危险,去抓捕犯罪嫌疑人。
图片
2020年2月5号,正月十二,我们接到报警,雨花区白竹水乡一住户家中被盗,损失达到20多万。通过对监控视频24小时不间断地查看,我们终于发现了一段非常模糊的影像,由此锁定了三人作案团伙。
2月11号,我带队在马王堆汽配城连续蹲守十几个小时,将其中两名犯罪嫌疑人抓获。第二天上午,第三名嫌疑人也顺利落网。因为我们的精心布控,穷追不舍,这起发生在抗击疫情关键时期的盗窃案,用了不到一个星期就告破了。
终于可以回家抱女儿了!正在我畅想着回家的温馨画面时,传来一个坏消息:犯罪嫌疑人金某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听到这个消息,我的第一反应是庆幸,幸好这段时间都没有回家。但紧接着是担心,担心人数众多的办案团队万一有人感染了怎么办?
接下来,我们参与抓捕、审讯的29位民辅警,进行了集中隔离。幸运的是,我们当中并没有人被感染。漫长的隔离期结束后,我飞奔着回家。从大年初一开始,我就没有休息过,没能陪家人过春节,没有陪她们好好吃顿饭。
在我抱女儿的时候,她喜欢摸我手上四年前解救人质时留下的疤痕,“爸爸,你疼不疼”。看着女儿担心的样子,我嘴上回答说:不疼、不疼,早就好了。但是,心里却在说:“爸爸不是不疼,爸爸是警察,为了自己保护的人们,不能怕疼,更不能怕死!”
图片
今年9月,我被评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我想,这个荣誉不只属于我个人,他属于跟我一起战疫、一起隔离的战友们,属于所有心中有所惧、但关键时候,还是会将生死置之度外的人民警察。
我其实很惜命,但在执行任务时,根本顾不上想会不会有生命危险,因为我们人民警察的脑子里永远只有这样的关键词“忠诚与责任、担当与使命”。有使命的人从不后悔,有担当的人从不后退!
审核:宋朝蓉
校对:禹亚钢
编辑:唐 丹
来源:人民公安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