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蜀文史典籍《方志朝天》正式出版

图片
《方志朝天》封面。鄢怀林 摄
人民网成都1月18日电 历经10年艰苦编修,巴蜀文史典籍《方志朝天》于近日正式出版。
朝天区为四川省广元市市辖区,踞秦蜀锁钥、川北门户,是剑门蜀道起点上第一个县域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素有“栈道之都、养生天堂”之称。作为“秦蜀重镇”以及西秦与巴蜀文化的交融地,朝天因其区位独特、战略位置重要,一直是县治所在地。但是,由于年代久远,加之历代灾祸战事不断等原因,能够存世并流传至今的有关朝天的史料少之又少。
“方志史料既要‘活下来’,更要‘活起来’。让藏书化身千百,广为传播,既是对前贤的纪念,也是传承文明的文化接力。”基于这种强烈的历史使命与责任担当,朝天本土作家粟舜成以文化传承为己任,耗时十载,从历代方志史料中过滤出有关朝天的记录,编年为序。
据介绍,《方志朝天》辑录了108种方志史料,内容涉及建置沿革、城邑变迁、村落兴衰、名人遗踪、文化遗迹以及山川、河流、关隘、道路、寺庙、物产等方面。征引资料极其丰富,具有较高的文献学价值。此书已由巴蜀书社向全国300个大中城市图书馆配送,并纳入2021年四川省农家书屋采购目录。
“《方志朝天》集先秦以降历代朝天方志史料之大成,填补了先秦至1989年2700多年间朝天区无独立方志的空白。”粟舜成介绍,在编注中,他查阅了相关文献,把所引资料来源、版本均梳理清晰,对内容征其实、举其要,对人名、地名、典故、生僻字加以注释,对一些引用过于简略之处加以补充,为相关研究者和文史爱好者提供一个较好的校注整理本。
如今,朝天正着力打造川陕结合部区域文化中心、广元城市北部新城,离不开历史文化资源的内动力支持。现今各地县域文化齐头并进,朝天文化如何保持自身独一无二的精神内核,寻求自身新的发展,这也需要从自身资源中不断地发现新的特质。《方志朝天》的出版,也将为朝天文化大繁荣大发展提供源泉动力。(鄢怀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