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平手机报第556期

图片
——本期导读——
【新闻头条】
●李显庆到雪枫中学调研指导教育教学工作
●艾进德主持召开镇平县依法打击“三违”工作推进会
【时政要闻】
●郑州经开区教体局、河南省实验小学、镇平县黑虎庙小学协同共建签字仪式在我县举行
●联合执法 追回欠薪
【精准扶贫】
●镇平县:育强电商人才 助力乡村振兴
【学习强国通报】
●全县运用“学习强国”平台学习情况通报(截止时间:2021年1月17日24:00)
【乡镇观察】
●杨营镇:凝聚全员力量 筑牢防疫战线
【新闻头条】
》 李显庆到雪枫中学调研指导教育教学工作
1月15日上午,县委书记李显庆到雪枫中学调研指导教育教学工作。县委常委、县委办公室主任谢睿,县教体局、自然资源局、水利局、涅阳街道等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座谈会上,李显庆认真听取教体局、雪枫中学教育教学工作情况汇报,并就有关困难和问题当即提出具体解决办法。
围绕雪枫中学未来发展,李显庆要求,要树立目标导向,按照“跳起来摘桃子”的理念,理清发展思路,明确办学定位,深入推进学校内涵式发展;要树立问题导向,注重把握变量,着力从“变”中发现问题、总结规律、制定措施;要树立结果导向,立德树人抓素养,多措并举谋发展,扩大办学影响力,大幅度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李显庆强调,雪枫中学历史悠久、底蕴深厚、办学成绩卓著,要切实增强危机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不断提高办学治校能力,加大软硬件设施建设力度,巩固既有成果,开创崭新局面,为镇平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潜明 王庆)
》 艾进德主持召开镇平县依法打击“三违”工作推进会
1月15日上午,镇平县依法打击“三违”工作推进会召开。镇平县县委副书记、县长艾进德主持会议,并强调要狠抓“三违”整治攻坚,着力营造规范有序的城乡建设环境,助推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会议传达了《镇平县打击违法占地、违规建设、违法买卖土地行为实施细则》。全县相关单位和乡镇(街道)主要负责同志汇报了近期“三违”工作推进情况。
就下步依法打击“三违”工作,艾进德强调:全县上下要从讲政治和站位全局高度,深刻认识依法打击“三违”工作重要性和紧迫性,把思想统一到县委、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以大治理促进城市形象大变化、以大治理促进城市品味大提升。相关部门和乡镇(街道)要不折不扣全面落实1号文件精神,掀起打击“三违”高潮;要大力开展“拆围透绿”“见缝插绿”行动,对主次干道两侧、城市边角地等区域开展植树补株、绿化修复;要抢抓春节前良好机遇,拆墙透绿、拆违植绿、腾退造绿、结合配绿,迅速掀起县城绿化、游园建设高潮;要全面做好宣传动员工作,着力营造整治“三违”工作浓厚氛围;要转作风提能力,采用量化任务目标、分解整治任务等形式,依法加大对“三违”打击力度,务求取得实实在在整治成效。
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李培迁,县委常委、县政法委书记陈晓鹏等领导及县委办、政府办、住建局、自然资源局、城市管理局等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张峰 李璐)
【时政要闻】
》 郑州经开区教体局、河南省实验小学、镇平县黑虎庙小学协同共建签字仪式在我县举行
1月14日下午,郑州经开区教体局、河南省实验小学、镇平县黑虎庙小学协同共建签字仪式在我县高丘镇黑虎庙小学举行。省教育厅、省实验小学、镇平县人民政府相关领导出席签字仪式。
会议指出,希望借此契机,将区校合作扩大至区县合作,通过借力优秀学校的先进经验,加快建设镇平教育强县步伐,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协同共建活动有利于将省实验小学和郑州经开区优秀学校的先进管理理念、管理办法和创新思维面对面的传播给山区学校,对山区学校发展提升将起到实质性帮助。山区学校师生不畏艰苦,刻苦学习的精神,尤其是"时代楷模"张玉滚老师不忘初心、扎根基层的精神,对进一步激励省市学校师生珍惜学习机会意义重大。(梁柱)
》 联合执法 追回欠薪
近日,在镇平县公安局和人社局的共同努力和联合执法下,成功追回拖欠的工资,并将追讨的7万7千多元发放到农民工手中。
公安机关在县委县政府的统一安排下,靠前一步,主动出击,与劳动监察部门一道,将重点整治岁末年终农民工工资被拖欠问题列为重大民生工程,对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的,快速受理、快速调查、快侦快办、快速破案,及时追回被拖欠工资,有力维护广大务工人员的合法权益,有效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县劳动监察局表示,将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市关于根治欠薪的决策部署和相关要求,把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作为当前重大的政治任务和重要的民生工作加强沟通协作,及时有效惩处恶意欠薪犯罪行为,做到有案必查、有罪必惩、依法治欠,让恶意欠薪像过街老鼠,人人喊打,切实保障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同时,也提醒广大务工人员,一定要及时签订劳务合同,并注意保存薪资证明,如发生工资拖欠等问题,及时到劳动仲裁部门投诉维权,以便固定证据,为后期解决问题和案件办理提供证据。(渠金海 杨朔)
【精准扶贫】
》 镇平县:育强电商人才 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镇平县抓牢“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机遇,按照“专业化、经常化、平台化”思路,大力培育农村电商人才,打造乡村振兴、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专业化“育苗”。统筹南阳师范电商学院、洛阳闪讯、杭州一扇门等专业培训机构,针对大学生、传统行业、乡村青年、贫困户等群体,分层、分类、精准开展各类电商创业培训8000余人次。筹建YY、抖音直播孵化中心、梧桐树产业园等电商园区,以实操为核心,为3000余名初创者提供“一站式”创业指导。
办活动“培养”。开展电商发展论坛等活动,邀请国内知名电商专家、行业大咖及本土专家进行授课指导;举办云上玉雕节、“双十一”电商大赛等竞赛活动,进一步激活电商人才创新创业潜能。今年“双十一”,在全县“十佳”主播的带领下,线上销售额突破8500万元,在全国电商扶贫行动中排名第2。
托平台“壮大”。与阿里巴巴、苏宁易购、京东帮等30余家电商企业进行战略合作,建立短视频、淘宝直播、十佳特色农产品等一批营销“智慧库”,带动578家直播商户发展成为“网红”,以订单端倒逼生产端调结构、优产品。目前,全县电商总数已达2.2万余家,年销售额超200亿元,其中超3亿元店铺5家。(刘理政 徐曼淇)
【学习强国通报】
》 全县运用“学习强国”平台学习情况通报(截止时间:2021年1月17日24:00)
图片
【乡镇观察】
》 杨营镇:凝聚全员力量 筑牢防疫战线
连日来,杨营镇在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领导部署下,全力备战2021年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该镇迅速推进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建立网格化管理体系,明确包村干部、村支书责任。加强重点人群管理,严格排查从省外中高风险地区返乡人员,实行“14+7”隔离模式、“1+1”核酸检测模式。人员密集场所遵守佩戴口罩、“1米线”、通风消毒、扫码进出等要求。进出的冷链行业人员,严格按照冷链食品溯源管理要求做好管控。加大对农村卫生室、药店、个体诊所管理,购买退烧药务必做好信息登记。
相关部门扩大消毒液、口罩等防疫物资储备量,为防疫工作做好充足后勤保障。同时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工作,提高群众对疫情形势的认识,加强个人防护安全教育,呼吁群众自觉遵守疫情防控要求,勤洗手、勤通风、戴口罩、不聚集。提倡就地过年,要求辖区企业单位采取错峰放假、年后补休等方式减少人员流动。鼓励外地务工人员不返乡,如确需返乡,配合当地疫情防控要求集中隔离或居家隔离。(马铭键)
【媒体看镇平】
1月13日《南阳日报》A8版刊发《镇平雪枫街道中心校:德育引领大造教育高地》
1月15日《南阳日报》A2版刊发《镇平:紧抓宣传提升文明交通意识》
1月15日《河南法制报》12版刊发《镇平公安局城郊派出所:深入辖区开展治安防范宣传活动》
封面摄影:近日,我县农业农村局农技推广研究员孔令建发明的“一种生态环保浅水莲藕的种植方法”获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国家发明专利证书,这是建国以来,我县在农业栽培技术方面首次获得国家级发明专利,实现了全县农业栽培技术发明专利零的突破,填补了镇平县农业栽培技术没有国家发明专利的空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