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广安发出4张消费投诉警示牌 永辉超市独“吃”3张黄牌

淡娟 封面新闻记者 汪仁洪

因为消费者投诉举报数量居高不下,排名靠前,近日,四川省广安市市场监管局向4家企业各“奉送”一张消费投诉警示黄牌,并张贴于企业实体门店外的显著位置。据悉,4张黄牌中,“永辉系”独“吃”3张。

在门店前张贴黄牌。

2020年以来,广安市市场监管局探索创新“三明确一制度”,即明确公示行业、公示内容、公示方式,建立黄牌警示制度,在全市范围内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投诉相对集中的大型商圈、集贸市场全覆盖推行消费投诉试点工作。同时,要求各地根据经营主体的规模及交易量、消费投诉举报影响、消费投诉举报比例等因素,综合考虑和确定需要警示的经营主体。并对企业消费投诉举报情况进行简述,统一制作消费投诉警示黄牌,张贴于实体店门外显著位置,警示时间为一个月。

在门店前张贴黄牌。

通过全国12315平台大数据分析,发现辖区内四川永辉超市广安分公司、四川永辉超市有限公司岳池县瑞鼎星都会分公司、四川永辉超市有限公司武胜融恒时代广场分公司、四川睿豆互联网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等4家企业,在2020年全市企业投诉举报量中排名靠前,经过综合考量,确定为首批需要警示的经营主体并发出消费投诉警示黄牌。

永辉超市成立于2001年,是中国企业500强之一,是国家级“流通”及“农业产业化”双龙头企业。永辉超市是中国大陆首批将生鲜农产品引进现代超市的流通企业之一,被国家七部委誉为中国“农改超”推广的典范,通过农超对接,以生鲜特色经营及物美价廉的商品受到百姓认可,被誉为“民生超市、百姓永辉”。

在门店前张贴黄牌。

目前永辉超市已在全国发展超千家连锁超市,业务覆盖29个省份,572个城市,经营面积超过750万平方米。位居2019年中国超市百强3强、2019年中国连锁百强6强。

2015年2月5日,永辉超市在广安的首家门店开业。目前,永辉超市已在广安主城区和岳池、武胜等地开了多家店。广安发出首批消费投诉警示黄牌一共4张,而“永辉系”占了3张,可见其在服务方面尚有较大提升空间。

随后,广安市市场监管局在该局门户网站、“广安消费者之家”微信公众号、企业消费投诉公示栏等平台和场所,对企业消费投诉举报情况进行了公示。同时,要求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分别组织对投诉举报量排名靠前的企业开展行政约谈,并在企业实体门店外显著位置张贴消费投诉警示黄牌予以警示。

据悉,建立黄牌警示制度,为商家立规矩,是广安市打通消费维权的事后救济和事先预防环节,加强企业信用监管的有效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