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经济遇疫之际,中国楼市逞英雄!

2020年,中国GDP突破100万亿元,同比增2.3%,创历史新高,创疫情之下的全球经济增长奇迹,一枝独秀,傲视全球!
图片
中国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消费、投资与出口,其中投资很重要!
2020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比上年增长2.9%;而其中的房地产开发投资比上年增长7.0%!
图片
图片
也即,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明显高于总体增速。也即,疫情冲击之下,房地产再次扮演了英雄救美的角色!
进一步细究,房地产开发投资明显强于基建投资与工业投资。
过去多年,基建投资一般是拉动经济、逆周期调节的重要利器,但2020年不管用了,基建投资偏弱,仅微增0.9%,主要是地方政府财政困难。
为什么困难?主要是2020年全国多数地区的房地产市场不景气,哪来的钱搞建嘛……
图片
2020年,全国新建商品房销售面积176086万平方米,比上年增长2.6%,创历史新高!商品房销售额173613亿元,增长8.7%,创历史新高!
其中,住宅销售面积增长3.2%,办公楼销售面积下降10.4%,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面积下降8.7%。单月数据来看,12月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11.5%,继续两位数的增速。
中国经济,神话继续。中国楼市,支柱依旧。
图片
2020年, 全国商品房成交均价9860元/平米,同比上涨5.9%!明显高于全国国民经济与居收入增速!
其中住宅成交均价9980元/平方米,同比上涨7.5%;商业营业用房成交均价同比下跌2.8%;办公楼成交均价同比上涨5.8%。
分地区来看,东部和东北地区涨幅较高,为6.6%和4.6%,中部地区和西部地区分别小幅上涨3%和2.5%。
图片
展望2021年,中国经济增速将进一步抬高,预计全年高达8-9%。
但,中国房地产市场将飞不动了。多项指标,将出现降温!比如:房地产开发投资、房地产购地与新开工、商品房销售量、房价涨幅等等。
2021年,全国总体来看,中国经济不需要房地产“夜壶”了。但,多数地方政府的财政压力将更大了,对于土地财政的渴求度将更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