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亚国家能否完成既定的疫苗接种计划?

中亚各国疫情统计数据一览表(截至发稿)

【原标题】中亚国家能否完成既定的疫苗接种计划?

尽管看起来中亚国家无法完成其疫苗接种计划,但是中亚国家不断地向外界释放出疫苗开发生产的积极消息,显示出对完成既定疫苗接种计划的信心。从目前的各种信息来看,中亚国家要想完成其既定的疫苗接种计划,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从中亚地区的现状来看,推广COVID-19疫苗接种的工作进展缓慢,很难实现官方承诺既定计划。但是,中亚各国政府似乎非常有信心完成这个计划,并公布了一系列数据,但是外界媒体对于这些数据的真实性持怀疑的态度。

哈萨克斯坦

哈萨克斯坦是中亚地区经济实力最强的国家,其疫苗接种计划多种多样。2020年12月中旬,哈政府宣布已完成名为QazCovid-in国产疫苗开发的第一阶段和第二阶段的临床试验,据说第三段实验已经开始进行。哈官方对国产疫苗开发非常乐观,预测人们可能很快就能接种到哈国产疫苗。哈总理马明说:“国产疫苗的大规模疫苗接种将于2021年3月开始。” 不过,马明总理的说法似乎有一些漏洞,他混淆了生产和接种,而这两个词的涵义是不一样的。因为根据马明总理的说法,哈萨克斯坦生产国产疫苗的工厂是在2021年3月投入生产,每年将生产超过6000万剂。

与此同时,哈卫生部副部长萨拉特诺夫于2020年12月表示,位于卡拉干达市的一家工厂将负责制造俄罗斯开发的卫星-V疫苗。俄罗斯已表示将向哈萨克斯坦卡拉干达工厂供应200万剂的疫苗原料。

预计2021年1月底,哈卫生部门对来自卡拉干达工厂生产的俄罗斯疫苗的批次进行质量分析。如果确定疫苗是安全的,哈卫生当局将批准从2021年2月份开始注射疫苗。

哈卫生部计划为18至60岁之间的1000万人接种疫苗,相当于总人口的55%。但是,哈卫生部没有为该计划提供时间表,官员们只是说,一旦确认疫苗的安全性,疫苗将被接种。

至于国外知名疫苗,哈卫生部长索马诺夫说:“辉瑞疫苗的储存和运输条件非常高,这对哈萨克斯坦物流运输及使用是巨大的挑战。” 然而,哈卫生部仍对记者说,正在与辉瑞公司就其疫苗的采购进行谈判,但表示尚不确定要购买多少剂量。哈萨克斯坦在2020年8月份加入了了全球疫苗共享机制,即COVAX,但表示对该机制并不抱有太大希望。

乌兹别克斯坦

乌兹别克斯坦于2020年8月加入了COVAX计划。2020年12月,乌兹别克斯坦一名高级卫生官员表示,塔什干计划通过该计划订购200万剂疫苗。不过,乌兹别克斯坦还有其他选项。2020年12月,乌兹别克斯坦开始参与由中国安徽智飞龙科马生物制药公司开发的疫苗正进行第三阶段临床试验。如果试验结果符合预期,那么乌兹别克斯坦将增加获取疫苗的渠道。

俄罗斯已承诺提供100万剂卫星-V疫苗给乌兹别克斯坦劳务移民,乌兹别克斯坦还在与另一家俄罗斯制药商Vector进行谈判,该公司目前正在开发EpiVac Corona疫苗。

目前尚不清楚的是,乌兹别克斯坦官员们是否能实现其在2020年11月的承诺 —— 计划在2021年中期前为60%的人口接种疫苗。尽管很多媒体报道了官员们的计划,但所有提到60%的疫苗接种比例似乎都从政府网站上清除。

与许多欧洲国家所面临的疫情相比,哈萨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的流行病学状况看起来相对乐观,远远好于美国和俄罗斯。

截至2021年1月中旬,哈萨克斯坦大约有11500例确诊病例。实际上,若以人口比例为标准,这是一个不小的数目。例如,意大利有近565000确诊病例,但意大利人口是哈萨克斯坦的3倍。在有3400万人口的乌兹别克斯坦,官方目前声称只有900例确诊病例。乌兹别克斯坦已经关闭了专门为应对COVID-19危机而建立的应急医疗设施。

但是,外界对于哈萨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乐观持有怀疑态度,第二波疫情会不会席卷这两个国家还是一个未知数。

塔吉克斯坦

塔吉克斯坦更为乐观,官方声称已控制住了COVID-19。在新年致辞中,塔吉克斯坦总统埃莫马里·拉赫蒙宣布冠状病毒几乎完全消灭。进入2021年后,塔吉克斯坦卫生当局仅报告了十几起新病例。

但是,从疫情爆发伊始,塔吉克卫生官员就面临着诸多问题。例如,核酸测试机制非常薄弱,在整个大流行期间,塔吉克斯坦医务人员承受着巨大的压力,尽量避免避免发布坏消息。

杜尚别有推行疫苗接种的计划。负责国家卫生和流行病监测的的副组长哈法洛夫说,2020年年夏天,政府与俄罗斯进行了疫苗援助的谈判。

塔吉克斯坦卫生部消息人士告诉国外媒体,塔吉克政府已通过COVAX倡议要求提供180万剂疫苗。该消息人士说:“对我们来说,购买疫苗的主要条件是它被世界卫生组织认可,并且可以运输到塔吉克斯坦。”

实际上,塔吉克斯坦的标准是中亚地区大多数国家关心的问题。辉瑞和莫纳德疫苗面临着来自物流运输的挑战,因为疫苗需要塔吉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等贫穷国家提供超低温存储设施,这对于中亚国家而言都很难做到。即使是相对富裕的哈萨克斯坦,超低温存储设施也很难向除中心城市以外的地区提供。

吉尔吉斯斯坦

吉尔吉斯斯坦卫生部已经在对辉瑞和德国BioNTech生产的疫苗进行认证,并在2021年1月10日表示,在COVAX的帮助下,已经从两家公司收到了样品。“要使用辉瑞疫苗,我们的供应链必须具备在-70摄氏度温度下的存储能力。不幸的是,我们没有这样的供应链,因此必须对此问题进行仔细研究。”卫生部副部长乌森巴耶夫表示。

吉尔吉斯斯坦政府已通过COVAX订购了120万剂俄罗斯疫苗,这足以满足该国大约五分之一的人口需求,因此吉尔吉斯斯坦和该地区其他所有国家一样,希望俄罗斯能够保证卫星-V疫苗供应。

2021年1月4日,吉尔吉斯斯坦卫生部长贝申纳利耶夫在Kaktus新闻网站上说,卫星-V更适合吉尔吉斯斯坦,因为它只需要-20摄氏度的存储温度。

作者:尤厄埃斯奈特

▪从阿拉木图到努尔苏丹:哈萨克斯坦防疫见闻

▪被困巴厘岛生活1年 这对阿拉木图夫妻过得怎么样?

温馨提示

新浪微博:丝路新观察官微

监制:张兴鼎 责编:叶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