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秦淮这座新风系统公厕建成,今年老城区还有5座公厕要改造

现代快报讯(通讯员 庞博 记者 赵丹丹 文/摄)为了让市民如厕更方便,近几年南京新增或改造了不少公厕。1月18日,现代快报记者从南京秦淮区城管局获悉,大仙寺公厕投入使用,公厕安装了新风系统,还配备了休息室。据悉,今年秦淮老城区还有5座公厕要改造,如厕环境将大提升。
图片
△大仙寺桥东侧公厕
图片
△休息室
新建的大仙寺公厕位于秦淮区东部白下高新园区紫霞路东,公厕面积约87.06平方米,附近永丰大道东侧未来计划建立轻轨。走进公厕内,除了男厕、女厕外,还有第三卫生间,内部无障碍马桶、儿童马桶、多功能台、儿童安全座椅等一应俱全。公厕还设有智能引导系统,哪些厕位有人使用灯光会示意,一目了然。公厕还可以刷脸出纸,10分钟内使用一次,避免浪费。此外,公厕还和环卫工休息室二合一,在公厕西面设置了一处休息室,配备了开水间、座椅沙发,方便附近的环卫工人及如厕人员等候休息,设有无线网。
图片
△厕所引导系统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一座安装了新风系统的公厕,秦淮区城管局环卫科工作人员魏臻介绍,安装新风系统后,可以除菌除味,去除氨气、硫化氢等,对公厕整体环境都有好处。
图片
△第三卫生间
魏臻介绍,原先白下高新园区方圆3.5公里内只有两座公厕,公厕少且分布不均,无法满足周边群众如厕需求,居民反应强烈。在此处新建独立公厕,弥补了秦淮区东南部公厕密度低的不足,有助于缓解群众如厕难问题。
据测算,秦淮区公厕需求量约288座,除去现有公厕203座,还需新增公厕85座。“2021年将改造黄泥塘、龙苑、扇骨营大楼、小宫后山、石门坎等5座公厕,逐步建设新公厕。”他表示,当前,秦淮区中西部片区公厕现有数量基本满足规范要求,但东南部公厕密度不足,主要是光华路街道、南部新城核心区等片区相对匮乏。该片区总面积约20平方公里,应配备环卫公厕约60座,目前仅有11座,会逐步增加括南部新城、光华路街道、高新园等区域的公厕数量。此外,加快已拆除公厕复建任务推进,对于暂时没有列入城建计划,但周边居民反应强烈的环卫公厕,在详细了解居民需求的前提下,结合实地情况进行局部更新改造,先行满足百姓合理需求,待后续条件具备再进行全面升级改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