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程监控代替人工巡逻 溧阳48万亩森林防火有了“千里眼”

图片
森林防火指挥中心
扬子晚报网1月18日讯(通讯员 韩一宁 李莉 记者 毕俊星) “值班推送……”遇到有疑似火点,溧阳市林业部门所有工作人员的手机上都收到了这样的短信。点开短信中的链接,火点经纬度、火场现场照片、报警来源和时间这几个关键信息一应俱全。
收到短信后,该市林业局负责防火工作的工作人员通过查看卫片图和现场照片初步判断具体着火点并赶赴现场查看。
在最近的一起森林火情中,从报警到处置完毕仅仅用了10分钟,而这一切都要归功于溧阳在2019年开始投入使用的智慧防火监控系统。该系统主要包括森林防火火情监测预警系统前端基础设施、森林防火监测预警平台和指挥中心等功能模块。
图片
监控设备
截至目前,该市已经在天目湖镇、戴埠镇、瓦屋山林场、龙潭林场等森林防火重点区域建成监控点30个,监测范围覆盖了溧阳约45%的山林面积。据了解,溧阳共计划设立70个森林防火监控点,以实现对48万亩林地资源的实时化、数字化、网络化、自动化和智能化监管。
森林防火工作中存在定位难、抵达难、灭火难等问题。由于受救援现场恶劣的环境限制,通讯中断、道路不畅、火情信息不明等情况时有发生,给救援工作带来极大的阻碍。
“以前护林员或者村民发现火情后要先拨打110报警,再由110转达给护林防火指挥部。而口述的方式很难将着火点和火势说清楚,所以常常会发生这样的情况,火和烟近在眼前,但是怎么转都转不到现场,最终小火蔓延成大火,扑救难度大大增加……”说起传统的防火模式,戴埠镇林业干部葛勤祥深有感触。与之相比,智慧防火监控系统的优势十分明显:可以24小时无间断地自动监控防区内的火焰,智能识别检测视频场景中的烟、火和白色气体等隐患。一旦有火情,监控系统就会及时报警,并通知附近消防人员赶到现场进行扑救,做到真正意义的“打小、打早、打了”;由人工巡逻改为远程监控,只需要更少的护林人员,实现监控的智能化,节省大量人员开支……
通过智慧防火监控系统这个“千里眼”,林业部门可以多角度、分层次、全方位、全天候收集线索,实现多维度信息采集,打造“大数据+网格化”的立体化防火工作模式,工作人员只需坐镇指挥中心就可决胜“千里之外”。
森林防火,责任重于泰山。下一步,溧阳市林业局还将构建更加全面、系统、科学的规划,积极争取上级的政策扶持,继续推进智慧防火监控系统建设,努力实现全域覆盖,切实保障森林资源及林区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校对 苏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