险!醉酒男子倒地流血,深圳13岁学生上演教科书式施救

面对一个醉酒摔伤流血、体型庞大、生死未知的人,你会怎么做?前不久,深圳市龙岗区一名13岁的学生就用一系列教科书式操作,给出了满分答案。
图片
图片
2020年12月25日21时许,在龙岗大道大芬立交桥附近,一名男子满身酒气倒在楼梯处且伤口流血不止,路过此地的深圳市龙岗区木棉湾实验学校八年级(3)班学生邓彰程临危不乱,现场采取正确的急救措施:立即请现场的一位女士马上拔打120;同时判断伤者情况,帮助伤者置于安全侧卧位,保持呼吸道畅通,避免因呕吐物窒息;此外,及时向现场群众求助,将伤者抬到旁边平台上并让其侧卧。经过现场及时处置后,男子头部没有再流血。几分钟后,救护车赶到。邓彰程看到伤者上了救护车这才离开。
由于送医及时,醉酒男子并无生命危险,并于次日离开了医院。事后,当天的急诊医生表示,如果醉酒趴在地上,一旦呕吐,容易堵塞气道造成窒息,伤者体重近200斤,确实很难抬动,在救护车到达之前的处置很及时也很正确。
图片
值得一提的是,邓彰程的挺身而出并非偶然,他于2019年7月加入少年警营,2020年10月由预备少警晋升为初级少警。初级少警的晋升要通过警务学堂、纪律体能、社会服务、青少年发展四大类考核急救技能是社会服务类的必考科目,邓彰程曾多次接受过“少警急救侠”的培训并顺利通过考核。
图片
图片
2020年12月30日,深圳市公安局龙岗区公安分局少年警营、龙岗区公安分局罗岗派出所派出代表到学校对邓彰程进行了表彰,颁发了“表奖令”,这是龙岗区公安分局少年警营发出的第一份表奖令。面对突如其来的表彰,邓彰程依旧表现出超乎年龄的“淡定”:“我能做出这一切所需要的知识都是来自龙岗少年警营,所以我需要感谢我们的教官和老师,让我们用热烈的掌声对他们进行鼓励和表扬!”
图片
2021年1月4日,木棉湾实验学校在全校升旗仪式上,对邓彰程予以表彰。1月13日,来自龙岗区教育局布吉街道教育办、龙岗区布吉街道综治办、布吉街道平安联合会、罗岗派出所的一行8人,来到木棉湾学校,对邓彰程进行表彰。
今年,龙岗区将面向青少年开展生命安全教育课程,下授课覆盖8万人次,线上授课覆盖80万人次,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发展培养、晋升少警4000人。
来源|晶报APP
记者:吴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