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城市驶上夜间经济新蓝海,“夜春城”凭啥再上榜全国前十?

昆明位列2020年度中国都市夜间经济总单量排行榜前十

1月16日,由四川省社会科学院产业经济研究所、新闻传播研究所,四川大学“美丽中国”研究所,电子科技大学数字文化与传媒研究中心,成都日报社,曹操出行大数据研究院联合举办的“2020中国夜光经济圆桌会”在成都举行,会上曹操出行大数据研究院推出了《2020 中国都市夜间“出行+消费”分析报告》,《报告》显示,昆明位列2020年度中国都市夜间经济(出行+消费)总单量排行榜前十。

其实,这不是昆明第一次上榜。在2019年中国首届中国夜间经济论坛上,昆明就曾上榜了夜间经济十佳城市。2020中国夜间经济论坛上,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了“2020中国夜间经济二十强城市”,昆明位列第十名。

多次登榜全国前十,昆明的夜间经济究竟有什么魅力?“夜春城”如何继续在经济新蓝海上“乘风破浪”?

其实,早在“夜间经济”成为全民热词之前,云南的夜生活便已远近闻名,昆明的昆都、西双版纳告庄西双景的星光夜市、丽江的酒吧街、大理古城等都是云南夜生活最丰富的代表。

西双版纳夜经济

得天独厚的生态气候条件,使得在四季如春的云南,一年365天都可以享受夜生活;其次,民族民俗文化多元,各种特色手工艺品和美食丰富多彩,地方特色浓郁,也让云南的夜经济更加有趣和吸引人。发展夜间经济,云南潜力无穷。

2020年8月,昆明市商务局印发的《昆明市促进夜间经济发展实施意见》提出,将打造昆明夜间地标项目,依托南屏步行街、恒隆广场、同德昆明广场、万达双塔、公园1903等特色建筑,围绕高端引领、活力时尚、跨界融合等主题,与城市亮化工程相结合,点亮昆明,大力发展具有品牌吸引力的夜经济消费业态,打造首批“夜春城”地标。

同时,提质夜间特色街区。依托昆明老街、官渡古镇、金马碧鸡坊等,突出昆明历史文化、商品特色打造“夜春城”购物、旅游、文化体验街区;依托南强街巷、广福商业中心风情美食街、雄达片区餐饮美食街等特色餐饮街区,突出昆明绿色环保食材,打造餐饮集聚型夜间经济街区;突出昆明鲜花特色,打造集鲜花宴、鲜花饼、鲜花饮、精油、香水、鲜花市场等为一体的鲜花主题特色街区。

按照计划,昆明市将用3年时间打造15—20个夜间经济集聚区、3条夜间旅游特色线路,打造10个夜旅游项目、10个夜经济文化项目、10个夜经济体育项目,形成有吃头、有玩头、有看头、有文化、有消费的夜经济发展格局。

“夜春城”到底有多火?

国家统计局昆明调查队

通过对昆明主城5区

24个经济活跃度较高的街道

1200名摊主、800名实体商户、

1200名市民进行调查

发布了

昆明市发展“夜间经济”调查结果

夜生活是推动经济的强力马达

不管是生产(加班)还是消费(夜生活),经济活动时间的延长,就意味着产出。这正是夜间经济的立足点。

昆明人除了是生活家,更是夜生活家。

根据滴滴与美团2019年大数据报告显示,昆明人更愿意打车出去觅食逛街,而不是宅在家里点外卖。曹操出行大数据还披露出夜间出行最旺盛的十个城市中心区,昆明官渡区名列前茅。

第一财经发布的《城市夜生活指数排名》中,昆明成为唯一例外逆袭的城市。昆明经济体量不如重庆、西安,但在夜生活繁华程度上却反超后者,排在全国第八位。

不是每一个昆明人都见过凌晨4点的洛杉矶,但如果凌晨4点睡不着时,每个昆明人都能找到心目中最美味的烤小肉串和包浆豆腐。

“一刀切”管理模式已经过时,现代人向往自由的天性,敦促城市的管理者们去思考、去博弈、去搭建沟通平台、去平衡多方关系。

双循环的新格局下,对我国夜间经济的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对正在加速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的昆明而言,“越夜越热闹”的夜间经济,是一股不可或缺的力量,也将为昆明积极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提供新助力。

昆明夜间经济,还缺了点什么?

虽然昆明夜间经济位列前十,但离头部城市北京、上海、成都、广州等夜间经济的发展情况还有很大差距,这些“大咖”能否给昆明更多经验和借鉴:

01

北京:“织密”夜间消费网络

在2020年北京市商务工作会议上,北京市商务局局长闫立刚表示,北京将丰富夜间经济消费供给。接下来,北京将织密“夜京城”地标、商圈、生活圈网络布局,策划实施高品质夜游、夜展、夜读、夜市等活动,打造有品质、有特色、有温度的夜间经济2.0版。

目前,北京的夜间经济主要呈现出以下几点特色。第一,传统文化与现代元素交相辉映。“夜京城”不只是北京传统文化的延续,更是快闪、深夜食堂等流行元素的舞台。第二,主题文化活动是重要“抓手”。形式多样的主题文化活动充分激发了北京的夜间城市活力,满足了居民日益旺盛、日益多元的文化生活需求。第三,“书香夜京城”是一大亮点。一大批有特色的、有亮点的创意书店、24小时书店等在北京繁荣发展,成为北京“不打烊的新地标”。

02

上海:多元丰富形式,活跃城市消费

上海出台《关于上海推动夜间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围绕打造“国际范”“上海味”“时尚潮”夜生活集聚区的目标,推动上海“晚7点至次日6点”夜间经济繁荣发展。明确提出将建立“夜间区长”和“夜生活首席执行官”制度,由各分管区长和具有夜间经济的相关行业管理经验的人员分别担任。

全城总动员,文商旅跨界,线上联线下。围绕夜购、夜食、夜游、夜娱、夜秀、夜读等主题,上海在全市九大地标性夜生活集聚区,推出了50余个特色集市,轮番推出180余项特色活动。

上海社会科学院应用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李伟表示,繁荣活跃的夜间经济是现代城市高品质发展的重要形态,上海充分发挥城市底蕴、文化特色、创新活力和开放高地等优势,发展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上海夜间经济形态,使“夜上海”成为上海国际消费城市建设的新亮点、新名片、新标识。

03

成都:“三态”合一,丰富夜间文旅消费

“不夜锦官城”,已经成为天府之国一块崭新的金字招牌,不断集聚着市民和游客的目光。

早在2018年8月,《成都加快建设国际消费城市行动计划》就明确指出,要挖掘夜间消费新动能,加强夜间经济的环境营造,加快培育锦江夜消费商圈,引入现代新兴消费业态,打造成都夜消费地标。

如果说美食、酒吧是成都夜间经济的初始阶段,那么,随着融合了艺术、文创、文博等新兴消费业态的出现,以及更具“国际范、蜀都味”的多元消费新场景的营造,成都形成了非常丰富的夜间文旅消费体系。

成都市政协委员、万利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彭小利表示,成都的夜间经济圈经历了自九眼桥自发形成的酒吧一条街1.0版本,“339”加入商业业态的2.0版本,而建议成都利用沙河、东湖、锦江夜游等元素,把文态、生态、商业形态“三态”合一,构建了成都夜间经济3.0版本。

夜春城2.0版本潜力巨大

相较其他省市,充分发挥城市和地方优势,打造独具特色的夜间消费模式是他们取得成功的主要原因。昆明夜间经济还处在发展初期,有许多的潜力待发掘。但看到大有可为的同时,昆明夜间经济还要面对选址、美食、购物、业态、夜间活动监管等方面的问题。

选址方面,昆明《意见》中仅提出了打造南强街及老街街区,虽是打造为示范区,但局限了昆明夜间经济的选址范围,然而选址也不能“遍地开花”,应因地制宜、因时而宜。

美食方面,昆明夜间发展蓬勃的是烧烤摊、大排档等。但随着昆明创文的推进,这些非正规夜市近两年逐渐被取缔,使得城市商业氛围变淡,夜里少了“烟火气”。即使现在昆明还有祥云街、昆明走廊、金实小区、园西路、文化巷、丰宁小区、翠湖美食街、聚贤街等小吃街,但也无法与几年前相比。

购物方面,此前昆明受欢迎的地摊购物地点小西门、龟背立交桥、文林街、双桥村、福景路等也随着创文被取缔,取而代之的是东风广场片区、恒隆广场、同德广场、大悦城、万达广场等地标性商业综合体,导致人多聚集、消费旺盛的差异化需求无法得到满足。

而随着夜间消费的兴起,会带来电力、地铁、公交、公共卫生、市政管理、安全保卫、应急救援等夜间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的压力,行政系统和城市管理均面临着重塑甚至颠覆的需求。

高水平营造夜间经济“软环境”

当下,城市发展已赋予夜间经济以新的内涵,因而需要创新治理方式。区别于早期的限制型城市管理模式,现代城市治理是一种疏导型治理,倾向于规导、组织、协调与服务,鼓励民众自律,追求共赢善治。

就规导而言,主要是通过法律法规政策保障和维护夜间经济下参与者的权益,约束和规范其行为,使其平等合规地参与市场竞争;约束市场监督者、一线执法者的动机和言行;纠治各种违法违规行为。

就组织而言,主要是组织相关机构严格查验获准开展夜间经济的经营场所的消防、卫生等状况,抽样检查商品、服务;对夜间经济集中区域组织开展环境治理,尤其是噪音、油烟、灯光污染,及时开展整治;完善社会安保体系,组织加强人员密集场所的巡视;组织确定人员疏散的时机、线路和方式。

就协调而言,主要是明晰市场裁判者的身份,协调处置在夜间经济运行中可能遇到的事项,如协调夜间公共交通的线路、运力,协调开放单位停车位,协调高峰季节的电力供应等。

就服务而言,主要是为市场健康有序运行搭建平台、宣传推广、提供配套服务,包括但不限于项目规划、税收减免、卫生防疫、商品认证、许可证审批办理、市容保洁等项目;通过各式新媒体广泛宣传政策规定、夜间消费指南、夜间交通出行方案;设计布置夜灯光造景、标识指引等工作,营造良好夜间消费氛围。

——国防大学政治学院教授 张明之

来源:云南发布、云南网、昆明日报、昆明调查、美财智库、春雨工作室、群众杂志、城市光网等

编辑:李榆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