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想要发展,交通一定要完善

江西省简称“赣”,得名于贯穿江西全省的赣江,江西省地处我国东部季风区中的南方地区,位于长江以南,北部与安徽相接,东北部与浙江相邻,东邻福建,南部与广东相连,西接湖南,西北部与湖北相通,是一个位于我国中部地区的省份。江西省的总面积约为16.7万平方千米,2019年常住人口数量约为4666万人。从地理空间位置和距离来看,江西省距离我国经济最发达的长江三角洲地区和珠江三角洲地区都比较近,但是经济却一直发展不起来,这是为什么呢?
图片
江西铁路过去几年有了长足进步,截至2019年底,江西实现各设区市通动车,省内铁路里程已达4534.7公里,江西省高铁(设计时速200公里及以上)、城际铁路通车里程以1941公里名列第三,仅次于广东省(2095公里)和辽宁省(2033公里)。很大程度受交通因素制约,随着铁路和公路交通的兴起,从江西路网图可以看出,江西公路铁路分布很不均衡,公路铁路主要集中在以南昌为中心的赣北地区,即使是在赣北,九江和宜春西部也没有高等级公路,而赣南的抚州吉安赣州三市面积大但是公路稀疏,江西铁路建设不难看出,总体发展不均衡,部分区域相对密集,重复建设,线路扭成了麻花,也神奇般存在一大片铁路空白区域,造成南下铁路像个瘸子,一条腿走路,从经济战略上来观察,江西南部关口堵塞,严重阻碍了江西发展。
图片
江西有区域发展和路网分布是重合的,南昌九江新余鹰潭等城市经济都很发达,经济总量小全省比重很大。而赣州吉安抚州等赣南三市人均指标在全省倒数,经济还是欠发达。
图片
赣南经济发展不充分其中很大一个原因就是交通建设滞后,要想富先修路,赣南无路如何能富裕。江西赣东南南下铁路的空白,阻碍了江西的经济发展——从江西铁路建设不难看出,总体发展不均衡,部分区域相对密集,重复建设,线路扭成了麻花,也神奇般存在一大片铁路空白区域,造成南下铁路像个瘸子,一条腿走路,从经济战略上来观察,江西南部关口堵塞,严重阻碍了江西发展。从鹰梅铁路的没落到南瑞城际铁路迟迟不启动,究其原因,沿线都是落后县域,没有地级市,少了说话权,很难打通赣东南南下的铁路通道,不利于江西的经济发展。湖南省总体均匀,江西南部地级市太少,容易失守,吸虹效率不强,所以江西急需调整区域,在南部赣州和抚州之间,跟福建接壤的区域增设一个地级市,北部过小的地级市则合并或调整位置。所以应该加大赣南交通建设的力度,例如修建从抚州到瑞金的铁路和抚州到吉安的铁路,让赣南三市铁路互通,实现合作共赢,有利于实现长江三角洲和珠江三角洲之间的联系,必将迎来经济的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