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好人榜】何彦生:自强不息蓝天逐梦 扶弱助残心怀大爱

说起何彦生,许多敦煌人都知道他在鸣沙山月牙泉景区经营直升飞机、滑翔机,帮助向往蓝天的人实现飞天梦。但好多人可能不知道,他还是一位扶弱助残、心怀大爱的创业明星。

何彦生出生在敦煌市郊的一个普通农民家庭。从小患先天性弱视,双眼仅有0.02的微弱视力。1987年的冬天,何彦生从报纸上看到一条消息,内地有专门安置残疾人的社会福利企业,他立即决定自己办一家社会福利企业,专门安置残疾人就业。1988年9月,敦煌市第一家社会福利企业——敦煌市丝路春社会福利厂在一间借来的旧库房里诞生了。在他不懈的努力下,这个社会福利厂的产品逐步打开了销路,远销周边各省区市,取得了年收入5万元的经济效益。后来,他根据市场需求又增加了一条劳保手套生产线,又安置10多名残疾人在他的工厂就业。1996年,他修建了自己的工厂和生产车间,开设企业保健品销售、计算机服务、印刷、粮油加工、车辆清洗等大小五个项目,先后安置30多名各类残疾人就业,成为一个拥有净资产近百万元的社会福利企业。

1998年底,敦煌市政府正式批准了一个新的旅游项目,这就是何彦生投资创办的福来德航空俱乐部。经过20多年的艰辛努力,福来德航空俱乐部已经发展成现在的敦煌飞天通用航空有限责任公司。公司建有2个通用航空机场,有持证飞行员、机务维护人员30余名,拥有直升机、固定翼飞机、动力悬挂滑翔机及热气球等各类飞行器20余架(套),并取得直升机私、商照飞行员培训资质。

何彦生在做强做大企业的同时,始终没有忘记他最初的承诺和想法,始终没有忘记扶残助残、回报社会是他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在他的公司里有一条特殊的规定,凡残疾职工,在同等条件下,月工资比健全职工高20%。在他的公司,残疾职工和健全职工互帮互敬,亲如兄弟姐妹,充满了人间真情。残疾职工小范住院,家里经济拮据,何彦生慷慨解囊,主动拿钱给小范治病,并派职工轮流照顾。人们都说残疾人成个家难于上青天,然而在何彦生的公司里,职工的终身大事却一个也没拉下。在他这个“红娘”的帮助下,先后有11名残疾职工建立了温暖的小家庭,小日子过得有滋有味。残疾职工上下班行动不便,何彦生便投资修建了宿舍,购置了床铺、灶具,让他们吃住在厂里,安心工作。多年来,在他的企业里就业的本地和外地的残疾人累计已达450多人次;常年帮扶和救济残疾人52人次;重点资助特困残疾人家庭7户;累计向慈善事业、社会公益事业、残疾人或家庭捐款达80余万元。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飞天通用航空公司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及时向慈善协会等部门捐款4万元,以实际行动奉献社会。

何彦生曾先后获得“敦煌市十大杰出青年”“酒泉市十大杰出青年”“全国青年星火计划带头人”“甘肃省新长征突击手”“甘肃省十大杰出残疾人”“全国自强模范”“酒泉市年度风采人物”等荣誉。2020年7月,荣登“甘肃好人榜”。

来源:甘肃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