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生物医药产业不断壮大

为不断发展壮大生物医药产业,普洱市充分发挥林业资源优势,按照“林药结合”模式,先后制定出台了《普洱市生物医药产业三年行动计划》《普洱市思茅松林下有机三七产业发展实施意见》《普洱林下有机云茯苓产业发展实施意见》,鼓励企业发展林下经济,发展林下生物药材种植。目前,普洱市生物药种植面积达3.42万公顷,思茅区、宁洱哈尼族彝族自治县、孟连傣族拉祜族佤族自治县、景谷傣族彝族自治县被认定为云南省“云药之乡”。
图片
普洱市先后开展了滇黄精、石斛、龙血树等野生中药材人工驯化种植及良种选育,培育出良宝1号滇黄精、云淞1号鼓槌石斛、淞茂谷1号海南龙血树等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药材新品种,以及“龙血竭片”“藿香正气水”“滇草六味”“滇及”“铁皮石斛”等一批特色产品。一些龙头企业也加大新技术和新产品的推出力度,其中,云南大唐汉方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引进北京博达绿洲医药科技研究有限公司三种儿童专用感冒药复方制剂产品——氨酚本明口服液、氨酚右美口服液、氨酚愈创口服液的生产技术以及前期药学研究等成果进行转化及产业化。目前三种新药已在欧美上市,并成为畅销的OTC 儿童感冒药品。
凭借良好的资源和产业优势,普洱市还吸引中国中药控股有限公司落户建设中国云茯苓产业园;成功引进安琪酵母股份有限公司在澜沧拉祜族自治县投资建设2.5万吨酵母生产线。同时,坚持科技引领,全市先后建立了省市级院士专家工作站25个,有获得省级重点实验室认定1家,有
省级工程研究中心1家、产业创新联盟1个,并挂牌成立了上海生物医药科技产业促进中心普洱分中心。
“十四五”期间,普洱市将围绕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用新发展理念赋能茶、咖啡等优势产业,使之从数量型向质量安全型转变,将普洱建成“中国有机茶第一强市”,以及全国最大咖啡精深加工基地、咖啡物流贸易中心和世界优质咖啡原料基地。同时,加大滇西南中药材集散交易中心、优质中药原料生产基地、优质中药饮片和健康产品加工基地,以及化学药和原料提取加工基地、中药(民族药)康养体验基地的建设力度,力争到2025年,全市生物药种植面积达5.33万公顷,实现产值200亿元。(来源:普洱日报融媒记者 马洁 编辑:夏梦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