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轨道运输、机器自动分拣,韶关始兴智慧农业大显身手

近期正是柚子上市热销的时节,位于韶关市始兴县的有机沙田柚种植基地里,一派产业兴旺的热闹景象。基地里一辆类似“小火车”的3D轨道机大方光彩,只见工人轻轻触动运输开关,3D轨道机就运着上百斤的肥料满山跑动。
图片
位于韶关市始兴县的有机沙田柚种植基地。
“自从园区安装了高科技3D轨道机,不仅减少了人工,而且工作效率也提高了。”该基地负责人夏建华介绍,前段时间摘果的时候,用轨道运输机能把果子直接从园区运到仓库,一台机器可以顶10个人工,省时省力!
在有机沙田柚的打包装箱生产车间,整个生产车间里堆满了金灿灿的有机沙田柚,柚香扑鼻。在生产车间右手边,一整套选果生产线正轰轰作响,刚从山上运下来的柚子被送上机器,按照个头大小,分类筛选到不同的“小车子”里。这些果子被精挑细选后,再送到工人们的手中,进行打包、装箱。
图片
基地内,工人们将沙田柚进行打包、装箱。
现代农业的特点之一,就是将信息化技术服务于农业生产全过程。近年来,在发展建设中,该基地通过农业先进技术的导入,标准化、无害化生产技术的应用,生物有机肥的施用等方式,搭建了“园区多元功能服务平台”和“园区数字农业智慧平台”,从柚子的生长、采摘到加工、销售进行全方位监测和服务,用科技为现代化产业发展赋能,真正实现提质增效。
鸟瞰有机沙田柚种植园,园区内交通纵横,山峦叠翠间,一排排柚子树正在生长。据悉,该基地由始兴县创发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建成,种植面积6000多亩,其中有机杨梅1250亩1.5万棵,年产量达200吨;有机沙田柚2166亩1.8万棵,年产量达650吨。
“得益于标准化的种植和管理,柚子产量在逐年增加,今年更是比去年翻了一番,实现丰收丰产。”夏建华说,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辅以现代农业园区标准培育出来的有机柚子,主要销往粤港澳大湾区的有机超市,一经上市便迅速引发消费者购买热潮。
依托自身优越的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基地还正在融合园林化的乡村景观、生态化的郊野田园、景观化的农耕文化,进行始兴县杨梅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重点建设项目之一的杨梅主题公园建设,以形成生产、加工、研发、服务、旅游等全面统筹发展的现代化农业模式。目前,按照现代化精致农业的建设思路,园区正全面提档升级基础设施和功能配套,已完成建设的70%,建成后将形成县域新型特色农业融合发展的新矩阵与新高地。该基地还采用“公司+基地+农户”的方式,带动当地农户精准脱贫,为乡村振兴战略注入活力。据悉,该基地的有机沙田柚种植标准通过了省市场监管局认定,2019年成为韶关市首个自主出口的水果。
近年来,始兴县以乡村振兴为抓手,强化科技支撑,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着力打造精致农业产业发展之路,坚持建基地、舞“龙头”、兴产业,持续加快推进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建设。目前,始兴县已经建成了一批以百香果、杨梅、枇杷、蜜柚为代表的集产业发展、休闲观光为一体的现代农业园区,先后22个农产品荣获省级名牌产品,“三品一标”农产品127个,澄江盛丰、城南美青、太平创发入选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始兴县的现代农业产业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全媒体记者】范永敬
【通讯员】赖金艳 杨兰 曾卓
【作者】 范永敬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