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前57小时“报喜”,那个谎报核酸检测结果的第三方机构,有“前科”!

在谎报检测结果全部阴性之后的57个小时内,济南华曦医学检验实验室可曾想到,为了采集咽拭子样本,成千上万的医务人员、社区工作者冒着严寒兢兢业业地工作,更有全县的百姓自觉自愿地配合。而这耽误几十个小时,有可能导致更多人传染,酿成严重的后果。

文 | 王 嫱

河北疫情仍形势严峻,但第三方检测机构对于邢台市隆尧县的核酸检测结果却存在谎报一事。

未检测完毕就提前57小时“报喜”

1月17日(上周日),河北省邢台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十一场新闻发布会。

据介绍,在邢台市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中,1月12日至13日,隆尧县检验工作由第三方检测机构济南华曦医学检验实验室承担检测314987人。在还有部分样本尚未检测完毕的时候,这家第三方机构的业务代表翟某某在1月14日零时20分向隆尧县卫健部门反馈——全部阴性。

可到了1月16日上午 9时49分,又是这位翟某某,称送检核酸样本中有一管混检样本呈阳性。这就相当尴尬了。在谎报检测结果全部阴性之后的57个小时内,济南华曦医学检验实验室可曾想到,为了采集咽拭子样本,成千上万的医务人员、社区工作者冒着严寒兢兢业业地工作,更有全县的百姓自觉自愿地配合。而这耽误几十个小时,有可能导致更多人传染,酿成严重的后果。

被第三方机构“忽悠”的隆尧县不得不迅速采取排查流调、隔离管控等防控溯源工作,并紧急启动了相关应急防控措施,严格管控人员流动,加大消毒消杀力度,全力阻断疫情传播。截至1月17日下午2点,隆尧县报告确诊病例2例,无症状感染者1例。现公安、卫健局等部门正在对这一涉嫌数据假报情况抓紧进行深入调查。

根据流调结果,隆尧县已对所有密接者、次密接者进行集中隔离。从1月18日开始,隆尧县启动第三轮全员核酸检测。

目前,公安机关已对济南华曦医学检验实验室业务代表翟某某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值得庆幸的是,邢台紧急核查其他县市区,未发现类似问题。

涉事第三方机构,去年4月曾被处罚

2020年2月,当时全国新冠疫情严重,各地的核酸检测能力不足,第三方检测机构也大量被调用。根据济南市卫健委2020年2月20日发布的文章显示,在2月19日,济南市卫生健康委公布了第一批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的8家第三方医学检验机构名单,济南华曦医学检验实验室就是其中之一。

济南市卫健委官网2020年2月公布的第三方检测机构名单

想不到才过了2个月,济南华曦医学检验实验室所在的济南华曦医学检验有限公司就被罚了。

天眼查App风险数据显示,2020年4月,该公司被济南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行政处罚,原因为:因未将感染性医疗废物置于专用包装物内,上述行为违反了《医疗废物管理条例》第十六条第一款、《医疗卫生机构医疗废物管理办法》第十一条(一),依据《医疗废物管理条例》第四十六条(二)、《医疗卫生机构医疗废物管理办法》第四十条(二)的规定。

天眼查App显示,济南华曦医学检验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11月,注册资本500万,法定代表人为巴颖,公司经营范围包括医学检验科,临床细胞分子遗传专业,基因检测,基因测序技术咨询服务等。

此外,从该公司股权关系数据得知,其为深圳市核子基因科技有限公司的全资孙公司(子公司设立的子公司)。天眼查App显示,深圳市核子基因科技有限公司曾因广告违法行为被南山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处罚20万。

疫情面前,不能半点大意

在河北邢台隆尧县此次核酸检测中,如果没有查出阳性,翟某某的谎报就得逞了。细想一下,翟某某所在的实验室自从2020年2月承接第三方核酸检测工作以来仅一年时间,是否也存在提前“报喜”的可能?如果这样,真是不寒而栗。

与此同时,冬春季是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当前全球及国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而复杂,呈多点散发。我国内地疫情这几天也不断出现新情况,值得所有人警惕。

截至1月17日21时30分,全国疫情高风险地区3个(河北2个,黑龙江1个),中风险86个(北京6个、河北48个、吉林17个、辽宁6个、黑龙江9个)。

值得注意的是,吉林疫情出现1传102的“超级传播”情况。

截至1月17日14时,由吉林省卫健委1月13日通报的无症状感染者3林某引发的传播链条再次延长,感染者增至102人,其中绝大多数为无症状感染者。102人中有10例确诊病例,其中7例为新增本地确诊病例,3例是由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包括林某本人。这些感染者多为60岁以上老人,其中七八十岁的也有数十位。

1月13日通报的无症状感染者3林某,是此次疫情传播的关键节点。他曾在公主岭市范家屯镇艾尚瀚邦养生馆和通化市源升品质生活坊授课,引发了群体性感染,导致吉林省3市102人感染,分布在公主岭市、通化市、松原市。

多位疫情防控人员提出,影剧院、KTV、餐馆、酒店等人员聚集场所在明处,容易监管。但诸如养生、保险、理财等培训场地,往往处于暗处,门脸隐蔽,有的就藏身于居民楼,很难监管。其中养生馆数量众多,大量老年群体常聚集听讲座、购买保健品、领取礼品。由于前段时间疫情趋于平稳,曾经被清理严控的此类活动“卷土重来”,为疫情传播留下了隐患。

在此,笔者再次提醒大家,疫情离我们很近,防控来不得半点大意!

参考资料:新京报、北京日报、新华视点、央视新闻

新民周刊所有平台稿件, 未经正式授权一律不得转载、出版、改编,或进行与新民周刊版权相关的其他行为,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