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5名“联合河长”覆盖苏沪浙周边区县所有交界河湖

扬子晚报网1月18日讯(记者 薄云峰)与上海、浙江接壤的苏州市吴江区的跨界河湖近50个,吴江区在跨界河湖治理上有哪些新举措?在河湖治理上,如果碰到一些跨界污染纠纷该如何妥善解决?日前,在中国经济体制改革杂志社主办的“中国改革2020年度案例征集”活动发布50个典型案例名单,苏州市吴江区“跨界联合河长制”推进生态治理区域一体化案例成功入选,为江苏唯一治水改革创新实践案例。

资料图片 苏州水管处胥口枢纽。 江苏省水利厅 供图

该活动征集了来自全国20多个省市区、200多个地级市近千个改革案例,经过专家评议组的多轮评议后遴选出50个典型案例,覆盖了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党建等多个领域。

吴江是典型的江南水网地区,与上海、浙江水系交错相通,跨界河湖近50个,其中包括大运河、太浦河、淀山湖、元荡等重点水域。一直以来,跨界河湖由于存在行政区划壁垒导致治理过程中出现各种矛盾,上下游左右岸管理职责不清、执法尺度不统一等问题日益凸显,部分河流交界断面水质波动较大,一些跨界污染纠纷长期未得到妥善解决。

为解决这一问题,吴江积极深入贯彻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全国首创“跨界联合河长制”,改革跨界河湖治理模式,315名“联合河长”覆盖周边区县所有交界河湖,并建立联合巡河、联合保洁、联合监测、联合执法、联合治理“五大机制”,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区域一体化河湖治理制度体系,开创了多方共赢的区域生态治理局面。

随着“跨界联合河长制”的实施,吴江区域内河湖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持续提升,区级河湖达到或好于Ⅲ类水质的水体数量从2018年的24个提升至目前的76个;太浦河、江南运河等重点河湖水质持续稳定达标;2个集中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界标、王江泾2个国考断面水质优于年度考核,分别达到Ⅱ类和Ⅲ类。

据悉,今年江苏吴江与上海青浦、浙江嘉善联合签订了跨界河湖联合治理协议,共涉及16个项目,总投资达13.15亿元。下一步,吴江区水利部门将全力加快这些签约项目建设,同时进一步与周边地区对接,统筹上下游、左右岸的治理需求,谋定一批项目,分期分批推进治理。

校对 李海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