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医学博士郑一被授予齐鲁卫生与健康领军人才称号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吕增霞

2020年12月29日,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下发了《关于公布2020年齐鲁卫生与健康领军人才培训工程人选名单的通知》,东营市中医院(市胜利医院)康复医学首席专家、主任医师郑一,被确定为全省中医药领域24位“齐鲁卫生与健康领军人才”之一。

1997年,郑一于长春中医药大学硕士毕业后分配到胜利医院从事临床工作,他立足实际,虚心向学、刻苦钻研,于2001年考入北京中医药大学临床医学院攻读中医内科学脑病专业博士研究生学位,2005年9月进入解放军总医院神经科学博士后流动站,2014年7月至2015年6月到日本国立精神神经医疗研究中心转化医学部从事访问学者工作。他一直坚守临床一线,把“恪守医德、守护医者的良心和操守”作为重要职业追求。先后撰写了“Oligo基因芯片分析黄芪多糖对脑缺血再灌注大鼠DND的保护作用”等20余篇论文,主、参编医学著作多部,多项研究成果获得胜利石油管理局一、二、三等奖;在医院组织的临床及教学技能比赛中连续2年获得个人第一名,荣立管理局个人三等功;2010年被管理局授予优秀青年知识分子荣誉称号;2011年荣获东营市十佳青年医师和山东省城镇基本医疗保险优秀医师荣誉称号;2012年荣获东营市黄河口医学领军人才优秀青年人才和山东省抗菌药物临床应用工作示范标兵荣誉称号;2017年被评为山东省名中医药专家。

据了解,此次省卫生健康委组织的2020年齐鲁卫生与健康领军人才培养工程评选工作,是为贯彻落实《中共山东省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的决定》、根据《齐鲁卫生与健康领军人才培养工程实施方案》要求而开展的,经过组织申报、专家评审、公示考察等工作程序,最终确定100人为齐鲁卫生与健康领军人才,299人为齐鲁卫生与健康杰出青年人才。其中,齐鲁卫生与健康领军人才又分为西医、中医药、公共卫生、卫生管理4个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