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2020】和政 繁荣文化事业 汇聚精神文明

精神文明是衡量一个地方综合软实力的重要依据。宣传系统是精神文明的窗口和主阵地。文化既是凝聚力量的精神纽带、推动发展的重要支撑,又直接关系民生福祉、关系人的全面发展。今年以来,和政县委宣传部坚持以着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着眼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努力提供更多优质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更好满足人民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文化需求,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紧扣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成功举办了梨花节、花儿艺术节、全民健身日广场舞大赛等节会文化活动和大型文化体育赛事活动。实施了第三批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全覆盖项目建设35个,实现了全县126个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项目全覆盖,有力提升了文化服务能力。

在传统文化事业建设的进程中,加强对我县非物质文化的保护与传承,把“花儿”文化整合起来,运用到旅游,艺术、文学,使和政成为独具特色的文化产业基地和现代文化创新发展的新高地。扎实开展了“五个一”创作工程,通力配合相关部门已拍摄完成了脱贫攻坚主旋律微电影《山下有新天》,制作完成了《梦圆小康·和政县脱贫攻坚工作影像纪实》画册,进一步加强与西北民族大学校地校企交流合作,推进产教深度融合、人才培养产需对接。

申报甘肃省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项目6个,临夏州重点文化建设项目4个。成功举办了和政古动物化石保护利用研讨会,和政古动物化石博物馆荣获“全国科普教育基地”荣誉称号。

为了直观、生动的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全县123所中小学校园、126个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张贴、滚动播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宣传标语2万多条(次),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民心。

2020年共命名表彰了文明家庭10户、道德模范17名、全县脱贫示范户、自力更生典型户、种养殖示范户30户;表彰奖励了“和政榜样•最美教师”、“优秀校(园)长”、优秀教师等381名教育工作者。命名表彰了241个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工作突出的个人和集体。

我县陈梅珍家庭荣获全国文明家庭荣誉称号,杨小兰荣获2019年度甘肃省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隆兴春苗木种植经营农民专业合作社荣获2019年度甘肃省三八红旗(集体);我县1个集体、5名个人分别荣获全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荣誉称号,9户家庭荣获2020年度甘肃省“最美家庭”荣誉称号……这些荣誉称号、“美丽庭院示范户”等受到州委州政府表彰,也有力地提升了全县精神文明建设水平,巩固了全省文明县成果。

扎实推进10个乡风文明“州级示范村”建设,努力形成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崇德向善、文明健康的社会新风。

组建成立了和政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3个乡(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26个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同时,还组建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服务总队,常态化开展政策宣讲、环境保护、文明交通等志愿服务活动。

2021年,是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开局之年,站在新起点、奋进新征程,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和政,提供强大的价值引领力、文化凝聚力和精神推动力。

全媒体记者:朱艳红

编辑:王继华

编审:樊 宝

监制:虎凌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