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好地方”好上加好、越来越好?扬州市委书记夏心旻:从五个方面发力

图片
政协扬州市八届五次会议会场。
江苏省委要求扬州“在现代化新征程上更好满足世界人民对扬州的向往,让‘好地方’好上加好、越来越好”。18日,政协扬州市第八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开幕。扬州市委书记夏心旻出席会议,作让“好地方”扬州好上加好、越来越好的讲话。夏心旻回顾了2020年扬州主要工作成绩,从夯实产业根基、彰显文化魅力、厚植生态底色、创造幸福生活、筑牢底线底板等方面,阐述了如何让“好地方”好上加好、越来越好,号召参会人员和全市人民奋斗出幸福,实干出“好地方”。
回顾2020,GDP可望突破 6000 亿元,正式迈入高铁时代
夏心旻说,刚刚过去的 2020 年,扬州聚焦做强实体经济,统筹推进项目建设、招商引资、企业技改、园区“二次创业”和国企改革重组,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可望突破 6000 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突破2万美元;加快提升城市品质,全面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城市功能完善,连淮扬镇高铁全线开通,扬州正式迈入高铁时代;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主体完工并获国务院命名,“世界运河之都”影响力不断增强;全国文明城市实现“四连冠”,获批全国首批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
夏心旻表示,2020年,全市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全部脱贫,集体经营性收入45 万元以下经济薄弱村全部“摘帽”;全市PM2.5、空气质量优良率、省考以上断面水质优Ⅲ比例均好于省考核目标。
从五个方面发力,让“好地方”好上加好、越来越好
夏心旻从五个方面,阐述了让“好地方”扬州好上加好、越来越好的实施路径。
——让“好地方”好上加好、越来越好,就要不断夯实“好地方”的产业根基。扬州历史上的数度辉煌,其根本在于产业的兴旺、经济的繁荣。当前,产业发展不充分不平衡仍是扬州面临的主要矛盾,尤其是产业规模不大、结构不优、层次不高是制约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必须举全市之力加以解决。要坚持产业强市战略不动摇,锚定产业科创名城建设目标不偏移,坚持产业科创和科创产业双向发力,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推动主导产业快速壮大、传统产业迭代升级、新兴产业提速发展。
——让“好地方”好上加好、越来越好,就要不断彰显“好地方”的文化魅力。要牢牢抓住大运河文化带建设这一重大战略机遇,在挖掘传统文化的时代价值上做文章,在推进文明文化的活化利用上下功夫。要不断放大“世界运河之都”“世界美食之都”“东亚文化之都”品牌效应,加快推动传统文化活态化呈现、创造性转化,加快实现文化、旅游深度融合,把文旅产业做大做强做出特色,让扬州的文明文化更有分量、更有质感,更好地赋能高质量发展。
——让“好地方”好上加好、越来越好,就要不断厚植“好地方”的生态底色。绿杨城郭是扬州。良好的生态既是风景, 更是最基本的发展底色、最普惠的民生福利。要始终坚持生态宜居名城建设不动摇,充分发挥长江、淮河、大运河、南水北调东线工程“四水”交汇的禀赋和优势,协同推进长江大保护和江淮 生态大走廊建设,确保“一江清水北送”“一江碧水东流”。
——让“好地方”好上加好、越来越好,就要不断创造“好地方”的幸福生活。只有百姓生活越来越好,“好地方”才能越来越好。要努力打造更加宜创宜业的发展环境,不但要提供创业的平台,还要着力解决创业者“上有老下有小” 的后顾之忧;要努力提供更加均衡优质的公共服务,让每一个孩子都能享受到公平优质的教育,每一位老人都能老有颐养、老有所乐;要努力实现覆盖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让每一户城乡居民都能安居乐业、生活富足。
——让“好地方”好上加好、越来越好,就要不断筑牢“好地方”的底线底板。要全力推进社会治理“一网统管”、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惠民服务“一网通达”,加快打通社会治理“最 后一公里”、畅通为民服务“最近一米线”;要紧盯生产安全、公共卫生安全、城市运行安全、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等重点领域,让城市更安全、社会更安定、人民群众生活更安心。
夏心旻提出,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好地方”是实干出来的。让“好地方”好上加好、 越来越好,需要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目标同向、使命共担,携起手来向前进,撸起袖子加油干。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是推动扬州改革发展的重要力量,全市各级党委要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对人民政协的领导,把政协工作纳入党委工作全局一体谋划、一体推进,认真听取政协的意见和建议,自觉接受政协的民主监督,确保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政治有地位、建言有渠道、干事有舞台、工作有作为,共同把政协事业推上新的台阶。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陈咏
校对 盛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