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胃暖到心!腊八节的仪式感,松江这个社区为你安排上了丨身边的温度

俗话说“过了腊八就是年”

每年到了这个时候

许多人心心念念的

就是能够在腊八节喝上一碗腊八粥

期盼新的一年事事平安顺遂

今天下午2点

泰晤士小镇居委会

提前将这份传统美味

送到了社区老人和户外工作者的手中

每年腊八节前夕,为了让社区老人感受到传统节日的氛围,泰晤士小镇居委会都会熬煮腊八粥,免费送居民,今年也不例外。“今天一大早,志愿者就把买好的红豆、糯米、桂圆干、枸杞等材料拿到新城公司食堂了,一直煮到下午1点。”泰晤士小镇居民区书记周琪说道,“往年,我们会邀请社区居民举办百家宴,一起过节,今年考虑到疫情防控的需要,改成了派发式,一小部分独居老人来老年活动室喝粥,其余的由工作人员送粥上门。”

对于独居老人来说,一家人热热闹闹聚在一起就是晚年最大的幸福,可儿孙都有各自的工作,对于许多老人来说,孤独成了常态。而在泰晤士小镇,这些老人并不孤单,他们有“姐妹淘”,有“老友帮”,不仅是传统节日,隔三差五他们就会聚在一起消磨时光。

“我们每周都会碰头的,‘嘎嘎三胡’、做做手工,不要太开心哦。今天喝腊八粥也是老传统啦。”61岁的闵美云一边接过工作人员手中的腊八粥,一边笑着说,“我没事就来量个血压,做做手工,交到了很多好朋友,在这里每天都过得很充实的。”小松了解到,居委会在做好测温、戴口罩、看绿码等防疫防护相关举措的同时,经常举办各式各样的小型活动,丰富社区居民的生活。

不仅如此,今天正好也是方松街道“多彩四季·党员志愿服务暖人心——2021年的第一杯咖啡”活动泰晤士第三次专场。下午2点半,社区志愿者已经将准备好的热咖啡、点心及腊八粥在海斯大街中心一字摆开,等待环卫工人、保安、外卖小哥等一线户外工作者的到来。

爱心商户提供的小点心上,有一张彩色的便签纸,上面写着:希望我们带给您的不仅仅是美食,更是一份好心情。在这个寒冷的冬日,这份用心的小礼物显得格外温暖。

“喝腊八粥是松江人的老传统了,每年这个时候,我自己家里也都会煮,今天在工作岗位上喝到的感觉更甜,还有小礼物,街道太用心了。”保洁员奚广峰说,每个礼拜这里都会有爱心接力站提供热饮,没想到今天还有腊八粥,很惊喜。

温情腊八,温暖"粥"到

小小一碗腊八粥

不仅驱散了冬日寒冷

也凝聚着浓浓“家”的味道

更传递出这座城市的善意和美好

文字、图片、编辑:周雨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