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走访记|毕节市检察院检察长张宇到大方县督导“大走访”工作

1月13日下午,按照市委政法委统一安排部署,毕节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宇到大方县督导政法信访系统“入村寨进社区走企业访群众”大走访活动。

张宇实地查看了大方县开展大走访活动相关工作资料,仔细询问了解工作进度和开展情况,参加了县委政法委组织召开的大走访活动工作调度会。该调度会由大方县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何逆主持,大方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大中,县委政法委班子成员及专班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会上,何逆汇报了大方县大走访活动开展情况和工作进度,自上周省市调度会后,该县采取措施大力推进走访,截止1月12日,全县走访村(社区)、企业已实现走访全覆盖,走访的群众21816户,完成比例达76.04%,力争在1月20日前完成全部走访任务。

 

张宇表示,大方县大走访活动领导有力、组织到位、责任压实、措施具体,对大方县按照省市要求圆满完成大走访活动工作任务充满信心。针对下步工作,张宇要求:一是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加快工作推进。要强化实化工作专班建设,加强调度推进,确保按照省市要求完成全部走访任务;二是要进一步摸清任务底数,明确工作重点。要紧密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开展走访,着重收集对政法信访工作意见建议;三是要进一步提升走访质效,推动问题解决落实。要建立健全问题研判处理机制,对走访中收集到的问题线索、意见建议分类梳理建立台账,集中研判、精准施策,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杜绝只见台账不见效果;四是要进一步加大宣传交流,打造工作亮点。要深入宣传大走访活动做法成效和工作亮点,深度挖掘提炼大走访活动中的先进典型和鲜活故事,重点宣传基层警民互动、通过大走访为群众排忧解难等素材;五是要进一步准确数据填报,规范资料归档备查。

何逆表示下一步大方县将按照张宇提出的五个方面的工作要求,逐一梳理对照,认真抓好落实。一是全县政法信访系统要继续紧紧围绕“五个紧盯”、“四个把握”工作要求,明确工作责任,加大走访力度,确保本周内全面完成走访任务;二是强化宣传工作,找准切入点,认真挖掘提炼典型事例,打造结合大方实际的工作特色和亮点;三是从1月20日至30日要对大走访工作进行“回头看”,做好查漏补缺,并着重对走访群众反映的问题困难与意见建议进行梳理分类,认真分析研判,分类施策,充分运用“警务两会+十户联防”工作机制,县、乡、村统筹分级分类集中化解一批矛盾纠纷,切实化民怨、解民忧、帮民困,确保大走访工作取得实效;四是结合大走访中收集了解到的情况,整合资源力量在学校、家庭、社会层面加大法治宣传教育力度,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多举措助推乡村基层社会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