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交通分析报告:南京公交出行幸福指数在特大城市中居首

现代快报讯(记者 王瑞)近日,高德地图联合国家信息中心大数据发展部等权威机构共同发布《2020 年度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2020 年全国主要城市交通拥堵同比 2019 年下降 2.5%。值得一提的是,南通交通健康指数 75.45% 居全国最高,其次为常州。此外,南京地面公交出行幸福指数在特大城市中位列首位。
图片
2020 年度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健康排名 TOP10
全国主要城市交通拥堵同比降 2.5%
2020 年全国 50 个主要城市的平均路网高峰行程延时指数为 1.609,同比 2019 年下降 2.5%。其中,2 月份受疫情影响拥堵程度最低,随着复工复产的推进,城市交通逐渐复苏,5 月开始至 12 月拥堵同比上升。从全年来看,2020 年度有 46% 的城市拥堵延时指数同比下降,44% 的城市基本持平,10% 的城市拥堵上升。
图片
全国主要城市交通拥堵同比下降 2.5%
在高德交通大数据监测的 361 个城市中,有 2.49% 的城市通勤高峰处于拥堵状态,37.67% 的城市通勤高峰处于缓行状态,其余 59.83% 的城市通勤高峰交通畅通。
全国高速拥堵同比去年下降 8.08%
从全国高速来看,2020 年度拥堵同比去年下降 8.08%,10 月 1 日国庆节当天全国高速拥堵程度最高,平日期间高速路况整体平稳。从各节假日来看,春节期间受疫情影响高速拥堵同比下降最明显,降幅 82.8%;五一、国庆假期高速拥堵同比上升,其中国庆 8 天长假高速拥堵同比上升 49.6%。
图片
2020 年全国高速拥堵同比下降 8.08%
南通交通健康指数达到 75.45%,全国最高
报告将全国 50 个主要城市的 " 交通健康指数 " 均值作为健康、亚健康临界值,也就是健康水平线得出交通健康榜单。排名前十的城市分依次为南通、常州、洛阳、乌鲁木齐、唐山、台州、苏州、绍兴、惠州和南宁。其中,南通市在 2020 年度交通健康程度最高,其交通健康指数为 75.45%。
图片
2020 年度中国主要城市 " 交通健康指数 "
汽车保有量超 400 万城市中,苏州交通健康指数最高
依据城市汽车保有量数据,将城市分为 " 超 400 万 "" 超 300 万 "" 超 200 万 ""200 万以下 " 四档对城市间交通状况进行综合考量。超 400 万辆的城市中苏州交通健康指数最高,重庆最低;超 300 万辆的城市中天津得分最高,西安最低;超 200 万辆城市中唐山得分最高,广州最低;200 万以下城市中南通得分最高,长春最低。在全国汽车保有量超 200 万辆的城市中,南京的交通健康指数排第十一位。
南京地面公交出行幸福指数在特大城市中位列首位
报告还显示,2020 年度,宁波、石家庄、南京等 10 个城市,公交运行效率、可靠性、相对城市交通水平的综合表现较好。宁波地面公交出行幸福指数最高,与理想值最接近,达到 76.39%,深圳和南京分别在超大城市中和特大城市中 " 幸福指数 " 位列首位。
图片
地面公交出行幸福指数
(高德供图 编辑 王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