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警示|国内外最近一周发生的12起典型事故案例:135死65伤

曲小安收集整理了1月10日至1月14日,中国安全生产网(微信公众平台)公布的12起国内外典型事故案例。希望大家时刻绷紧安全弦,汲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增强安全意识!

国内事故

1

关键词:爆炸

山东一金矿爆炸 22人被困

1月10日下午2时,位于山东栖霞市西城镇正在建设的五彩龙金矿发生爆炸事故,冲击波将井通梯子间损坏,罐笼无法正常运行。事故发生时,井下有22名工人被困,因通讯信号系统损坏,目前尚未取得联系。

2

关键词:坍塌

湖南一仓库墙体坍塌 2死2伤

1月10日14时20分许,湖南岳阳市平江县城区某物流园在建仓库墙体坍塌,造成2人死亡,2人受伤。

3

关键词:坍塌

浙江一公司厂房连廊坍塌 1死14伤

1月11日8时许,位于浙江湖州市德清县的纳奇科化妆品公司厂房连廊发生局部坍塌,导致25名员工坠落。造成1人死亡、14人受伤(其中3人伤势较重)。

经初步调查,事发位置为纳奇科化妆品有限公司1#、2#厂房南侧连廊处,廊高约8米。事发时,连廊上的滚轮输送带货物滞留较多,且员工集中在连廊上开早会,连廊瞬间局部坍塌致人坠落伤亡。

4

关键词:公共安全

痛心!男孩向井下扔鞭炮 不幸被炸飞身亡

近日,宁夏银川市永宁县一小区内,一名9岁男孩和同伴玩耍时,将点燃的炮竹扔进下水井,井内的可燃气体发生爆炸,巨大的威力把水泥井盖抛起,砸到六层楼的窗户上。爆炸造成一名孩子罹难,另一个孩子受到惊吓。消防部门提醒,春节即将来临,相关部门应加大防范措施,减少这类事故的发生,而孩子的监护者也应该对孩子加强安全教育及监管。

5

关键词:火灾

四川一商铺突发大火 浓烟滚滚

1月13日20点25分许,四川成都金牛区金府机电城A区5栋商铺突发大火,过火面积约600平方米,现场升起滚滚浓烟。当地出动43台消防车、165名消防指战员前往处置,所幸事故并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6

关键词:燃爆

湖南长沙一车间发生燃爆 1死20伤

1月14日,天津空港经济区天津捷喜爱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一车间发生燃气爆炸事故。造成1人死亡、7人受伤。

国际事故

1

关键词:火灾

印度一医院发生火灾 10名婴儿死亡

1月9日凌晨2时左右,印度西部马哈拉施特拉邦彭达拉县(Bhandara)一医院的新生儿监护区(Special Newborn Care Unit)发生火灾,造成10名婴儿身亡。据该医院一名医生向媒体透露,新生儿监护区内当时共有17名婴儿,其中7名获救。起火原因初步怀疑或为电路短路。

2

关键词:交通运输

印尼一客机坠毁 机上载有62人

搜救人员在雅加达丹戎不碌港整理失事客机残骸和遇难者遗骸。

1月9日14时30分左右,一架从印尼首都雅加达起飞的三佛齐航空公司的SJ182航班在起飞约4分钟后失联,机上载有62人。印尼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表示,失事客机在遭撞击后解体。

3

关键词:漏水

日本滨冈核电站发生漏水事故 总量达110吨

日本滨冈核电站运营方——日本中部电力公司12日表示,位于静冈县的滨冈核电站1号机组近日发生漏水事故,泄漏总量达110吨。报道说,泄漏水属于消防用水,其中15吨流入核反应堆所在建筑内,其余95吨流入了临时存放核污水的水槽。

中部电力公司方面说,9日凌晨,该核电站涡轮机房响起了漏水警报,工作人员查看后发现核反应堆所在建筑已经严重积水。已于2009年停止运行的滨冈核电站1号机组目前正在进行废炉作业。

4

关键词:交通安全

尼日利亚接连多起重大车祸 至少50人死亡

1月9日至12日,尼日利亚三个州境内发生3起重大交通事故,造成至少50人死亡,多人受伤。

5

关键词:火灾

俄罗斯一居民楼发生严重火灾 已致8死

1月12日凌晨,俄罗斯叶卡捷琳堡市的一座居民楼发生严重火灾,已造成8人死亡。据介绍,火灾发生在该栋居民楼的2层,过火面积为30平方米,8名死者中1名为儿童。

6

关键词:危化品泄漏

韩国LG一工厂发生危化品泄漏事故 7人受伤

1月13日下午,LG Display旗下在韩国的一座工厂发生危险化学品泄漏事故,泄漏在发生约25分钟后被封堵,导致7人受伤送医。

此次泄漏的化学物质,被认为是四甲基氢氧化铵(TMAH),这是一种用于芯片制造过程中的无色溶剂,对人有剧毒。当地消防部门认为泄漏是管道连接时开始的,泄漏的四甲基氢氧化铵预计有300升。

本期点评

本期事故警示共收集12起国内外典型事故案例,其中火灾事故、建筑倒塌事故、交通运输事故多发,需引起警惕。

特别提示:

春节临近,学校陆续进入寒假,尤其要注重儿童安全,警惕燃放鞭炮、滑冰滑雪等具有一定安全风险的行为,监护人和相关部门应加强安全教育及监管,减少安全事故发生。

编辑:文昊

校对:赵洋

初审:云桐

终审:韩冬

文章来源于中国安全生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