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精细!南京玄武区五小工程车纳入智慧平台监管

现代快报讯(通讯员 诸海路 王鑫 记者 赵丹丹 文/摄)如何规范走街串巷的五小工程车?1月18日,南京市玄武区城管局召开2021年渣土管理执法工作暨玄武区执法大队五小运输企业专项检查发布会,现代快报记者获悉,玄武区给辖区五小工程车辆安装GPS系统,纳入南京智慧渣土管理系统,统一监管。此外,为了杜绝五小工程车车身不洁问题,一个桶、一块抹布和一个拖把成为“标配”,随时清洗。
图片
△玄武区五小工程车配备“三个一”,保持车身整洁
在白马公园附近一处停车场内,停放了一排五小工程运输车,现代快报记者看到,每辆车都配备了一个桶、一块抹布和一个拖把以及小型灭火器。驾驶员聂师傅表示,每天上路之前都要检查车身是否有灰、车轮是否带泥,一旦不洁就要进行冲洗,但往往在走街串巷运输渣土时,车身很容易沾满了灰尘。“在路上跑时不具备冲洗条件,就会用车上配备的拖把和抹布擦拭干净,保持车身干净。”
玄武区城管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渣土中队中队长李扬介绍,五小工程车辆解决了一些小工程的渣土外运需求。目前玄武区内有8家五小工程车辆运输企业,共有170多辆车,日均上路500多辆次。针对市民反映较多的车身不洁、抛洒滴漏等问题,要求每辆车必须配备“三个一”,即一个桶、一块抹布和一个拖把,在没法进行现场冲洗的条件下,用传统保洁办法确保车身整洁干净。另外,还利用现代化信息平台,建立玄武区“五小工程车管控群”“区街联动渣土管理”微信群,实现实时管控互动。目前,每辆车都安装了GPS系统,并接入统一智慧平台,“五小工程车辆运输路线都须事先经过审批,一旦没有按规定路线,GPS定位系统可实时监控到,另外,车辆超速、超载也均可实时监控到。”李扬说,玄武区还不断强化五小运输企业月审核制度,针对运输企业的办公场所、停车场地、企业人员的设定标准、车辆管理、工地保洁等多方面进行考核。
“目前全市五小工程车辆超过2100多辆,其中主城六区超过1000辆。” 南京市建筑工程渣土处置指导中心行业管理科科长曹宁介绍,南京正对标大型渣土运输车辆的管理对五小工程车辆进行精细化管理,所有车辆都必须按照要求安装GPS定位系统,并接入全市统一的智慧平台,实现实时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