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爆炸金矿又一救援孔钻通,多次敲击未有回应,专家在线解担忧

1月18日上午9时,据新华社报道,山东省栖霞市笏山金矿传来好消息,又有一条救援孔被打通。救援现场共在6个位置架设钻孔设备施救,此次被贯通的救援孔是1号钻孔,接下来,现场救援人员将尝试依靠此钻孔与被困矿工取得联系。
该救援孔被打通后,现场救援人员曾多次敲击钻孔,截至当天下午6时,暂未得到任何回应。有专家表示,虽然敲击钻杆没有得到回应,但不代表该区域一定没有被困人员,他们将会进一步采取多种措施进行搜救。
图片
图:救援现场
此前,该矿场因存在迟报问题,企业相关负责人已被控制,栖霞市委书记及市长也被双双免职,有关部门将根据事件调查结果依法追责。
自1月10日下午2时发生爆炸事故后,井下矿工已被困8天。17日下午2时左右,救援现场传来3号救援孔打通的消息。当天晚上10时左右,救援人员开始向井下投放给养,包括纸笔、手电筒等物品,还特地把营养液加热后再送到井下。
差不多半个小时后,给养物品触到井底,并感受到有人在拽动钢丝绳,地面救援人员初步判定是井下矿工正在拆胶带取东西。
图片
图:救援人员向井下输送给养
此次下放给养主要是为了2个目的,一是输送物资,给井下被困人员送一些营养液;二是为了能获取到井下被困人员的具体情况,给被困矿工送了手电筒用来照明,送纸笔记录信息。钢丝绳在井下放置了30多分钟后,救援人员感觉到有人拽拉了2次绳索,便按照惯例预判是井下被困人员让他们收回钢丝绳的信号。
当救援人员将钢丝绳缓缓拽出后,发现给养品已经被全部取走。除此之外,井下被困人员回传了一把车钥匙和一张纸条,被困矿工将井下的相关信息及所需物品都清楚地罗列在纸上。
图片
图:井下矿工传送的纸条
纸条上记载,井下现在被困的22名矿工中有10人目前情况不明,另外12人分别被困在五中段与六中段2处。五中段内被困11人,六中段被困1人,共有4人受伤。井下矿工的体力已经严重透支,急需消炎药、止痛药、医用胶带等物品。纸上还特别备注,井下有3人患有高血压需要服药,写纸条的被困矿工车上有2种相关药物,"请把药带下来"。
除此之外,纸条上还向地面救援人员传达了井下环境。目前,井下空气中炮烟的浓度较高,空气不流通,并且水特别大。被困人员还在纸上表示,只要救援工作不停歇,他们就有希望出去,"谢谢你们了"。
1月18日0时,现场医护人员按照纸条上所写的内容准备好相关药品,准备进行第二轮物资补给。
图片
图:救援现场
此次补给,除了继续向下投放营养液和药品外,医护人员还准备了淋有碘伏的绷带,让被困人员可以用它来给伤口进行消毒。
同时,现场救援人员也在加速推进救援工作,其余几个救援孔还在紧张地进行钻地工作,争取早点找到失联的那10名矿工,矿井井筒也在加紧疏通,到目前为止,该井筒仍旧是救援井下被困人员的主要通道。
编辑:林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