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深度丨复盘东北疫情 “超级传播链”

聚集性疫情出现,让东北成为关注的焦点。1月17日0-24时,辽宁省连续六天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无新增无症状感染者。无新增治愈出院病例。

吉林省新增本地确诊病例30例(长春市13例,通化市17例),其中27例系由此前通报的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 截至目前,本次输入性疫情全省累计报告确诊病例40例,其中长春市16例,通化市24例。吉林省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7例(通化市17例)。 截至1月17日24时,吉林省现有无症状感染者90例。

黑龙江省新增确诊病例12例(大庆市龙凤区1例、望奎县11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9例(其中,北林区4例、望奎县12例、建华区1例、昂昂溪区1例、富拉尔基区1例)。从2021年1月10日望奎出现病例以来,截至1月16日24时,本轮疫情累计报告确诊病例138例,无症状感染者163例。

在1月14日召开的全国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国家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马晓伟通报指出,2020年12月以来,北京、四川、辽宁、河北、黑龙江、吉林等地相继发生聚集性疫情。而复盘东北疫情,可以发现存在较明显的超级传播现象或超级传播者,例如一趟K350列车引发东北聚集性疫情。

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冯子健指出,新冠肺炎是超级传播现象非常突出的疾病,减少聚集性活动,是消除超级传播现象一个非常重要的措施。

在春节来临之际,近日,全国多地发出“春节期间坚持非必要不返乡”的倡议,鼓励有条件的就地过年,防止出现聚集性传播。如1月18日,辽宁省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总指挥部发布关于严防疫情扩散欢度新春佳节的倡议,倡议全省广大群众就地过年。

01 K350:一趟引发东北疫情的列车

2021的1月9号,黑龙江省望奎县发现的首例感染者是一位怀孕3个月的30岁孕妇,目前该患者正在用ECMO抢救。随后其父母、哥哥、弟弟先后被确诊。这起案例也拉起了奎县的防疫警报。

流调显示,2020年12月28号至30号,该患者的父亲曾到绥棱县参加了两场婚礼。这个婚礼上除了本地人,还有来自山东威海和吉林长春的人,在返回望奎时,曾与一对来自长春的夫妻乘坐同一趟列车K350。

K350 次列车从佳木斯出发,终点站为北京。从始发站黑龙江省佳木斯市站台出发时,没人会预料到,这辆总行程27小时32 分钟,途径吉林、辽宁、河北等地的列车,将会出现5名新冠疫情感染者,并引起东北新冠感染人数快速增长。

1 月11日,吉林省卫健委发布通告,吉林省报告14例无症状感染者,其中7 例由黑龙江省望奎县输入,另外7例为以上7 例的关联病例。1月5日,曾有五例无症状感染者乘坐过K350,且位于同一车厢11车,他们的座位分别是27号、28号、19号、20号和13号。另2例由黑龙江省输入吉林的病例曾于1月6日乘Z158次列车(座位为17车34号和35号)到达长春市,1 月11 日被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

信息公布后,“寻找1 月5 日乘坐K350次列车人员”的消息迅速传播。防控排查点,分布在发现无症状感染者的列车及沿线各站点,还包括几名无症状感染者及其密接者所去过的小区、商场、餐馆等。

一位专业流调人员向媒体介绍,目前,各地严格按照国家卫健委公布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七版)》的要求进行系统流调。上述防控方案列明了铁路列车上密切接触者的具体判定原则,K350 列车为全封闭空调列车,确诊病例均出现在11 号硬座车厢,按照上述防控方案,病例所在硬座车厢的全部乘客和乘务人员,均被判定为密切接触者。

随着春节的来临,春运也逐渐开始,铁路的防疫工作压力也在不断增加。

吉林省德惠市德惠站的一名负责人说,为缓解疫情压力,减少客流密度,K350次列车此后不再停德惠站;基于同样理由,春节期间,原先的K927次列车、2727、2728次列车也都不再停德惠站。

同样加强进出站管理的还有绥化站,据当地政府通报,从1月12日15时起,绥化站关闭火车站候车大厅和进站通道,禁止旅客进站上车。出站通道设置检查点,出站人员携带三日内核酸检测报告,佩戴口罩、扫码、测温后方允许通行。

02 1传102:推销保健品送鸡蛋染新冠

K350次列车的传播并未休止。1月5日16:25,11车13座的乘客林某于哈尔滨西站下车,此后几乎跑遍了半个吉林省,包括长春、公主岭、通化、松原等。流调记录显示,他先后到吉林省公主岭市范家屯镇艾尚瀚邦养生馆和通化市的源升品质生活坊进行“培训授课”。

1月17日下午,吉林省召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对疫情防控相关情况进行通报。截至1月17日14时,吉林省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4例,无症状感染者80例。截至1月17日14时,1月13日吉林省通报的无症状感染者3已在吉林省直接或间接传染102人。该无症状感染者16日已经转为确诊病例。

1月17日下午,吉林省召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该病例林某从事个体营销职业,为黑龙江籍,近期多次往返于黑吉两省,活动范围较广,接触人员多。1月6日至11日曾在公主岭市、通化市开展4次针对中老年人的营销活动。病例林某是吉林省发现望奎县输入疫情后,通过排查同城密接人员后及时得以发现。

据了解, “培训授课”的内容或与向老年人推销保健品有关。被感染者中绝大多数是60岁以上的老人,年纪最大的出生于1938年,今年81岁。

据一位保健品企业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介绍,在一些县镇级销售保健品,很多都是瞄准老人,一般会以赠送鸡蛋、送购物小推车或者测血压等方式将老人聚集起来,由企业销售以讲课培训等方式向老人讲一些所谓的养生知识,然后推销相关产品。

据网上流传,这次暴发疫情的生活坊老板许诺给每个参加的人5斤鸡蛋。

据知情者透露,培训时,不足100平方米的房间同时容纳30-40人,且仅有少部分人佩戴了口罩。

吉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应急办公室主任赵庆龙介绍,林某被发现时处于感染早期, 排毒能力较强,在通化市对其生活环境采集的21个标本中,检出16个位点阳性,阳性率非常高。“被感染人员同在密闭空间,长时间暴露于高浓度气溶胶环境中,且中老年人居多,自身有基础性疾病,免疫功能较差,所以极易被感染。”

从近日来的疫情看,老年人等人群依旧是防护的重点对象。1月16日下午,沈阳市召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辽宁省新冠肺炎重症救治专家组组长马晓春在发布会上通报,截至目前,沈阳本轮疫情累计确诊病例37例,无症状感染者1例。

本轮疫情,患者有如下特点:

一是患者年龄大。60岁以上患者19例,占比达到50%,患者平均年龄57岁,最大年龄为95岁。

二是基础疾病多。半数以上的患者伴有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等基础疾病,长期卧床、严重心功能衰竭,部分患者还伴有再生障碍性贫血、感染性心内膜炎伴金葡球菌血流感染及全身多脏器播散。

三是病情进展快。多数患者肺部影像学表现快速进展、病变范围广,发热持续时间长,氧疗需求高。危重和重症病例比例为23.7%,累计出现3例危重患者。

03 严防聚集性传播

受东北疫情影响,张连(化名)因家里有事本打算错峰疫情没有那么严重的提前回大连过年,但近日的东北疫情,让他处在观望中。

1月18日,辽宁省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总指挥部18日发布关于严防疫情扩散欢度新春佳节的倡议,倡议全省广大群众就地过年。倡议中说,今年春节特殊,国外疫情加速蔓延,国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出行无疑加大疫情传播风险,我们倡议全省广大群众就地过年。

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冯子健介绍,新冠肺炎感染者里有相当高比例的人并不传播,不会造成二代病例;但有少部分感染者或病人的传播数会超过基本传播数——3以上,会传播超过3个二代病例,这就构成了超级传播现象,这是新冠肺炎一个非常重要的特征。在各地疫情控制过程中,发现超级传播现象或超级传播者并不奇怪。

他表示,新冠肺炎是超级传播现象非常突出的疾病,减少聚集性活动,是消除超级传播现象一个非常重要的措施。

此外,全国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近日在京召开。国家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马晓伟通报指出,2020年12月以来,北京、四川、辽宁、河北、黑龙江、吉林等地相继发生聚集性疫情,主要有以下特点:

一是均为境外输入。均为境外入境人员或被污染的冷链进口物品引发,隔离场所管理不规范、接触进口冷链物品工人防护不到位等是重要原因。

二是波及农村地区。河北石家庄、黑龙江绥化、四川成都等地疫情均发生在农村地区或城乡接合部。

三是感染人数增长迅速。在较短时间内,呈现快速增长态势。

四是扩散范围广。人员聚集流动、婚宴、集会等活动加剧疫情传播,呈现向外扩散趋势。

五是处置难度加大。在同一省份或城市出现多条传播链,发现疫情时已经出现社区传播,疫情防控难度大。

从近期聚集性疫情处置情况看,暴露了一些需要引起高度重视的突出问题:

一是公共场所常态化防控有所松懈。干部群众疫情防控意识有所淡化,公共场所防控措施有所放松,大型聚会活动防控要求未得到落实,体温监测、查验健康码等很多流于形式。

二是疫情应急指挥体系不能及时高效发挥作用。指挥体系从常态化转入应急状态不够迅速,应急处置流程不够明确,信息流转不畅通,影响疫情处置的速度和力度。

三是疫情应急处置准备还不到位。核酸检测、流调溯源、物资储备、定点医院、隔离场所等准备不足,管理和技术人员培训不到位,没有做到“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不备”。

四是农村疫情防控力量薄弱。农村医疗卫生基础条件较差,技术力量不足,早期发现能力不够。省市县统筹应对农村地区突发疫情防控的体制机制还需完善。

当前我国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疫情防控面临重大考验。要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健全常态化向应急及时转换的指挥体系。

二是切实做好各项应急处置准备。

三是提高应急处置科学性精准性,防止疫情处置措施简单化、一刀切。

四是加强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高度重视春节期间农村疫情防控工作,做好重点人群返乡前7天核酸检测,做好返乡后网格化管理,组织开展居家健康监测。加大健康教育防控知识宣传力度,加强聚集性活动管控。要提前做好各种应急预案和能力准备。

更多内容请下载21财经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