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滇中新区:建设者不畏寒潮赶工期

隧洞内工人们在加紧施工
连日来,断崖式的降温天气并未能阻挡云南滇中新区第一个水利项目向前推进的“热度”,建设者们正在向打通隧道主洞最后的1.5公里发起冲刺。
1月18日早上,小哨核心区清水海净配水原水管改迁项目隧洞出口处,气温仍然只有1摄氏度。向洞内走500米,地面渗出的水越来越多。在阴冷潮湿的环境中,工人们在施工设备和隧洞墙壁之间的狭窄空间中,进行着模板安装、焊接、预埋数据线等施工作业,为接下来的混凝土浇筑做准备。
“工人们分成衬砌、开挖、支护、钢筋4个班组,近来不顾寒潮来袭,坚守岗位加油干。”中建隧道项目部生产经理李晓君说,虽然隧洞内施工作业面小,但通过优化送料、设备等施工措施,减少各工序间的干扰,还是节约了时间,加快了工程进度。
清水海净配水原水管改迁一期工程是滇中新区第一个水利项目、新区核心区重要的水源保障,项目总投资约3亿元。输水线路起点在空港经济区中对龙村附近的中对龙河谷,自西北向东南贯穿小哨核心区,途经嵩昆大道、哨关大道、灵源水厂,终点位于响水村附近,线路全长约5.8公里。项目采用隧洞方式避开小哨核心区,改迁后将释放核心区城市建设开发空间。该项目建成后将形成完善的“水源—输水—净水—配水”系统,成为滇中新区国际新城-临空产业园-长水国际机场供水主干网络,保障面积达318平方公里。
“隧洞采用钻爆法开挖,平均埋深50米。”云南滇中恒昇投资发展有限公司项目部副经理王平介绍,由于地处岩溶地区,施工过程中共处理溶洞20多处,处理大涌水2处,主要通过增加避车洞、增加施工竖井投料、斜井出渣来提高施工效率。
工程质量细节方面,昆明建设咨询管理有限公司工程师赵春林指着隧洞内预留的数据线说,“今后监测单位将进行6个方面的数据采集,确保项目运营安全。混凝土浇筑过程中不计成本地使用食用油作脱模剂,也将保障不污染水质。”
工程进度方面,自2020年5月全面正常施工以来,经各参建单位共300多人经过200多个日夜奋战,支洞已全部完成,主洞剩余1575米,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73亿元,超额完成年度计划40%。滇中恒昇公司副总经理侯明扬表示,“目前,我们正制定多种措施保障项目春节期间不停工,把工程进度赶朝前,确保今年9月30日如期实现通水。”
云南网记者 喻劲猛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