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车库迟迟不启用 乌鲁木齐晚报全媒体记者调查促进度

图片
“我们小区是个老旧小区,停车位不足,之前工作队牵头,协调盖了立体车库。可眼瞅着完工了却迟迟不能用,是咋回事?”日前,家住阿勒泰路汇芙园小区的居民马先生拨打本报热线电话反映此问题。
12日记者来到汇芙园看到,小区内道路两侧停满了车,部分消防通道被占用,甚至人行道、树木之间的空隙都停上了车。
“小区里常住居民车辆有700多辆,目前小区内的停车位只有400个。停车难的问题一直困扰着居民。”乌鲁木齐市发改委驻汇芙园社区工作队队长贾晓林说,此前小区内有一块空地,有居民打桩圈占车位,工作队将其全部清除后,向乌鲁木齐市停车场管理中心申请,在空地规划了40个公共车位。并于2018年申请立项,在小区内建立体车库。
记者见到这座新建的立体车库,一共6层可以提供68个车位。该立体车库项目建设方负责人崔鸣介绍,今年夏天还将对小区内其他区域进行实地调研,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将继续增建立体车库。这座车库已经在12月完工,于12月25日完成了内部设施的自测,且已向自治区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进行了网上报检。
随后记者联系到自治区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业务发展部,经该部门查验报检内容后,于1月15日安排检验员上门检测审核。
“立体停车库的建造审批流程中有开工告知、施工前的资料审查、施工前部件检验、施工过程中检验、竣工验收环节。每个环节都要经过严格把关,以确保安全。”自治区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业务发展部部长金晓明说,目前该项目已完成了竣工验收,将在15个工作日内出具合格报告,本月底前此立体车库可投入使用,困扰汇芙园小区居民的停车难问题将有所缓解。
文/乌鲁木齐晚报全媒体记者刘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