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战!甘井子区这家商场发现“疑似病例”后……

为贯彻落实甘井子区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总指挥部第70次会议精神和《大连市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总指挥部令第16号》文件要求,积极落实好企业疫情防控责任主体,建立健全疫情防控制度和应急预案,检验企业在突发事件时的组织协调和应急处置能力,1月18日,甘井子区防疫指挥部在亿合城购物中心举办大型商超疫情防控应急处置实战演练。

甘井子区卫健局、甘井子区商务局、甘井子区市场监管局、甘井子区疾控中心主要负责人,各街道办事处分管领导,甘井子区大型商超疫情专项整治工作专班组长,全区23个大型商超负责人参加活动,亿合城购物中心共派出73人参加应急实战演练。

8点50分,随着甘井子区委常委、区政府常务副区长、区防疫指挥部副总指挥孙功利的一声令下,疫情防控应急处置实战演练正式拉开了序幕。

演练时,卖场入口体温测量处,通过测温仪发现一名顾客体温异常,保安人员迅速引导该顾客到应急隔离区,并第一时间向门店负责人报告。从发现疑似、启动疫情防控应急处置预案、封锁现场疏散人员、将顾客引至留观室、迅速向商场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进行报告,到商场向行业主管部门报告、协助120进行安全转移、商场消杀人员对商场入口、留观室进行消毒处理……演练整个环节紧密对接,严谨规范,企业应急小组人员配合默契,快速反应,处置高效,演练现场秩序井然,模拟演练顺利完成,取得预期效果。

甘井子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本次演练为全区各大型商超、商业综合体企业应对疫情防控应急处置积累了经验,部门和企业沟通协作能力得到提升。

商超企业代表表示:

通过参与此次演练,进一步检验应急预案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强化了员工的实战经验,有效提高了自身应对突发公共事件防范和应急处置能力,为今后企业疫情防控应急处置工作积累了宝贵经验。

疫情防控应急处置实战演练现场还拍摄《商超疫情防控宣教片》,通过“线上+线下”推广,引导全区商贸企业、商超及大型商业综合体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工作“两不误”。

通过本次演练,检验了大型商超应对突发新冠肺炎疫情的组织能力、协调能力和指挥能力,为今后的疫情防控应急处置工作积累了宝贵经验。

下一步,甘井子区商务局将与区市场监管局、区卫健局和属地街道等工作人员组成联合检查组,采取“四不两直”检查方式,针对辖区所有商贸企业等人员密集公共场所贯彻落实16号令和《大型商超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情况,开展大排查,监督指导相关企业建立“点位有人、区域有楼管、楼层有经理”全方位责任体系;全面落实戴口罩、限流量、防聚集、检验码、测体温、“一米线”、勤消毒、有记录等疫情防控措施;强化环境消毒,重点部位每日不少于6次消毒;保持通风良好,不使用门帘等增加疫情交叉感染风险的设施设备,提倡使用感应式门实现无接触通行。切实保障广大职工和消费者的生命健康安全。

来源:甘井子区商务局

编辑:小雨

美编:张强

校对:张军

责编:李元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