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加速推进数字地图建设,5G扮演重要角色

汽车产业正朝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转型,自动驾驶成为各车企研发的重点。上海市在加速布局数字地图建设,为自动驾驶“铺路”。

“单纯依靠车辆本身的技术支持,短期内自动驾驶达到L5是困难的。“上海智能网联汽车技术中心有限公司董事洪源近日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洪源表示,自动驾驶应该从车辆、道路、云平台三方面考虑,道路的智能化建设是辅助车辆实现自动驾驶。道路智能化程度可分成5级,上海市交通委已立项。未来将建设搭载5G的V2X感知通讯基站,推动车路协同的发展。

记者了解到,上海市已在构建智慧交通体系。2020年4月,上海市交通委起草了《上海市道路交通自动驾驶开放测试场景管理办法(试行)(草案)》,同年11月上海自贸区临港片区牵头编制出台《智能网联汽车产业专项规划》,推动自动驾驶项目的发展。

为了抓住智能汽车的风口,不少企业正在技术等层面攻关。此前,记者参加上汽通用关于V2X研发的试驾活动时,发现车辆显示时间与红灯实际等待时间存在一定延迟。上汽通用工程师对此解释,由于路面测试基站RSU现阶段使用的通讯协议标准是Let-V/V2X,而不是最新的R16通讯协议标准。路端设备空口传输型号是V2X-PC5,测试车辆搭载的也是4G模块,信息处理及传输还不是最优状况。如果车辆距离RSU一定距离,可能会出现一定延时性。“后期道路智能化通讯基站RSU会进行升级,我们也将搭载5G处理模块进行优化,时延将缩减至几毫秒。”上述工程师说。

“5G采用的是OFDMA(正交频分多址),是4G频谱效率的3倍。理论上5G是4G峰值速率的10倍,达到10Gbps,空口时延可达到1毫秒。”中电科研究员告诉记者,车联网本质上就是传感信息的采集、回传,并实现海量数据的分析和共享。车辆将实时数据通过基站上传至交通管控云端,处理后再将远程驾驶信息回传给车辆。5G的使用能在更短的时间内处理等量信息并更快的回传给车辆终端,保障通讯信息的实时性。

此外,车联网需要考虑网络安全问题,网络攻击会对驾驶安全产生威胁。上述研究员进一步表示,5G网络切片技术将交通控制网与民用网逻辑隔离,构建安全隔离隧道。5G可以制定差异化安全服务等级,实现数据库的结构分层,对隐私数据、敏感数据进行加密,娱乐数据被攻击也不会造成太大的影响。

“目前,全国70多个道路测试都是对驾驶途中的测试,而我们此次的着重点是城市交通出行融合,打造智慧全出行链,完成智能出行的最后一公里。”洪源告诉记者。测试区是一个微型社会,包含了学校、景区、娱乐、住宅、医院等功能区。数字地图是想构建一个高度智能化的交通体系,人们乘坐自动驾驶汽车到达目的地,车辆会自动泊车。返程时,人只需在移动终端完成远程遥控车辆就会重新回到身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