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发展示范案例(35)|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吉林省白山市

编者按
为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2020年11月,生态环境部命名表彰了第四批87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35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自2021年1月起,我们继续推出“绿色发展示范案例”栏目,对以上示范创建地区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协同推进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保护的鲜活案例和先进经验予以展示推广。
吉林省白山市
2020年吉林省白山市被生态环境部命名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
图片
松岭小村
白山位于吉林省东南部,地处长白山脉腹地,境内生态环境良好,自然资源丰富,绿色产业发达,山水景观、冰雪资源举世闻名,不仅是我国东北地区重点经济区,更是世界公认的“立体资源宝库”。
白山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生态立市”的发展战略,长远布局、绿色发展,至2019年,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已硕果累累。
生态环境方面,白山2019年生态环境质量高居全省第一,森林覆盖率高达84.1%,居全国地级市之首,其下辖县域被授予了“全国百佳深呼吸小城”“中国最美小城”等众多荣誉。
图片
神龟湾
绿色产业方面,依托资源本底,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全市矿产新材料、矿泉水、医药健康、旅游和现代服务业等“新五样”新兴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62.1%,打造形成了“中国硅藻土之都”白山市、“中国人参之乡”抚松县、“中国西洋参之乡”靖宇县、“中国红景天之乡”临江市、亚洲硅藻土之都、中国镁谷、国家级新材料基地、矿泉名城和世界人参之都等一系列国内外知名品牌,“12°粉雪”“22℃夏天”“北纬42°特产”等生态品牌享誉全国。
白山始终以绿色发展为引领,以生态文明建设为工作主轴,坚持发展与保护并重,在东北边疆地区走出了一条特色生态文明建设之路,形成了生态文明建设的“白山模式”。
近期重点文章推荐
编辑:王颖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