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老旧小区咋改造?哪些道路要提升?答案在这儿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李虎成 李亚伟

1月18日下午,新乡市举行2020年重点民生实事系列发布会之“持续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和道路提升工程”专场。记者从发布会了解到,截至2020年12月,新乡市已高标准、高质量完成18816户民生实事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并实施城市道路提升工程,完成30个积水点改造,维修病害道路3万平方米,改造提升道路(游园)绿化2万平方米,整治提升背街小巷10条。两项工作均超额完成。

发布会上,新乡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张付银与新乡市市政设施维护中心副主任张韬回答了群众关心问题。

老旧小区改造的范围是什么?

张付银:城镇老旧小区是指城市或县城(城关镇)建成年代较早、失养失修失管、市政配套设施不完善、社区服务设施不健全,但房屋结构安全,不宜整体拆除重建,居民改造意愿强烈的城市、县城(城关镇)住宅小区(含单栋住宅楼)。重点对建成于2000年以前的老旧小区进行改造。下一步将对群众改造愿望强烈,拆除小区内私搭乱建支持度、积极性高,以捐资捐物、投工投劳等形式参与度高的老旧小区优先实施改造,让更多的群众参与到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中来,真正实现决策共谋、发展共建、建设共管、效果共评、成果共享。

老旧小区改造主要包含哪些内容?

张付银: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内容分为基础类、完善类、提升类3类。基础类主要是市政配套基础设施改造提升以及小区内建筑物屋面、外墙、楼梯等公共部位维修等。完善类主要是环境及配套设施改造建设、小区内建筑节能改造、有条件的楼栋加装电梯等。提升类主要是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建设及其智慧化改造,包括改造或建设小区及周边的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卫生服务站等公共卫生设施、幼儿园等教育设施、周界防护等智能感知设施,以及养老、托育、助餐、家政保洁、便民市场、便利店、邮政快递末端综合服务站等社区专项服务设施。

2021年,新乡市老旧小区改造有什么计划?

张付银:2021年全市拟改造老旧小区170个,涉及居民22845户,房屋590栋,建筑面积199.81万平方米。其中:卫滨区、红旗区、牧野区、凤泉区、高新区共131个,涉及居民20117户,房屋500栋,建筑面积170.11万平方米;辉县市、原阳县、延津县、封丘县共39个,涉及居民2728户,房屋90栋,建筑面积29.7万平方米。

2021年,新乡市区有哪些道路维修计划?

张韬:根据我们对市区道路的调研,制定出了2021年市区道路维修计划。将根据市财政资金状况,计划重点对群众反映集中、道路设计运行时间长、综合病害较多的新飞大道、和平大道、健康路及学院街等路段机动车道及人行道进行维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