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州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工作

好风凭借力 乘势启征程

——我州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工作综述

一条条纵横山乡的公路蜿蜒延伸,让人感受到砥砺奋进的足音;一根根覆盖城乡的铁轨如跃动的音符,谱写着经济转型、赶超发展的序曲;一个个工业园区、产业园区等重大项目加快建设,彰显着我州基础设施建设的卓然成效……

“十三五”期间,我州交通、水利、能源、大数据、物流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速,动车从无到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加强,10县市全部开通5G基站,州、县、乡、村4级物流体系初步建成,数字经济、枢纽通道经济稳步发展,我州正向着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建设铿锵迈进。

2017年6月,武易高速建成通车。禄丰县碧城镇以往到昆明要3个小时以上的路程,现在仅需1个小时。运输路程的缩短节约了沿线企业的成本,依托高速公路,碧城镇工业园区初具雏形,沿途的企业和群众也从中受益。

“十三五”以来,涉及我州境内的武易、昆楚大复线、弥楚、楚姚、武倘寻、永大高速公路及楚南、彩石腭等一批国省道改造、农村公路项目全面推进。全州所有行政村全部通硬化路、通客车、通邮。楚雄东南绕城高速开工建设,楚姚高速去年建成通车。

广大铁路扩能改造工程、成昆铁路永仁至广通段扩能改造工程相继通车。目前,我州有成都至昆明、广通至大理、广通至昆明复线、广通至大理复线、永仁至广通5条铁路运营,运营里程602.55公里。禄丰、楚雄、南华、永仁、元谋4县市通动车。

滇中引水工程有153.3千米输水线路分布于我州姚安、南华、牟定、禄丰和武定县境内,凤凰山隧洞和九道河隧洞是整个楚雄段的重点难点工程。该段管线长16.1千米,总造价15.5亿元,2019年11月28日开工以来完成投资2亿多元,占工程量的20%。

四通八达的渠道、坚固的堤坝、清澈的河流在山水间交融,我州水利事业发展焕发出勃勃生机。“十三五”期间,全州水利建设完成投资327.5亿元,新建小(一)型以上水库22件、小型水库水坝1511件、小水池(窖)6.3万件,总库容2.14亿立方米;新增年供水量2.06亿立方米,有效灌溉面积42.2万亩,自来水普及率95.6%,农村集中供水率98%,新增综合治理水土流失面积2582平方公里。

在中国移动楚雄分公司的大数据展厅,大屏幕清晰地显示当天出入彝人古镇、恐龙谷等景区的游客数,并对游客量趋势、游客结构等进行分析,这是“楚雄云”建设中的一项内容。各个智能化、信息化的大数据平台涵盖了生活的方方面面。

近年来,我州以资源数字化、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为主线,释放数据资源新价值,激发实体经济新动能,推进现代产业体系建设,构建以数字驱动的新经济模式。目前,数据中心拥有1300余个标准机柜、14000台服务器装机能力;全州142家生产经营主体、100个基地、249个农产品质量安全信息实现全程网上追溯。去年1至6月,电子商务网络零售额达8.06亿元,同比增长24%,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实验项目成效显著。

如今的楚雄,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城市面貌日新月异,民生事业普惠群众……到处呈现出欣欣向荣的景象。好风凭借力,乘势启征程,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的豪迈步伐,必将为推动楚雄高质量发展注入蓬勃动力。(记者 朱家芬)

编辑:杨芬

审核:李彦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