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DP首超100万亿!14亿中国人拼出来的成绩记得说给孩子听|特别关注

据国家统计局官网消息
2020年
国内生产总值首次突破
100万亿元
图片
(图片来自新华社)
这份成绩单
是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环境
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下
每一个中国人拼出来的
每一个数字背后
都藏着动人的故事
体现着优秀的精神品质
这些故事
也许和经济数字无关
但他们代表了
平凡而又伟大的
每一个闪闪发光的中国人
这些故事
也许算不上惊天动地
但他们,值得被我们记住
今天让我们把这些值得赞扬的品质
讲给孩子听
逆行
图片
钟南山
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呼吸病学专家
2020年1月18日,84岁的钟南山院士赶往武汉。人民日报微博这样评价他:84岁的钟南山,有院士的专业,有战士的勇猛,更有国士的担当。一路奔波不知疲倦,满腔责任为国为民,的的确确令人肃然起敬!他是时代的逆行者,是亿万民众的定心丸。
务实
图片
袁隆平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杂交水稻育种专家
2020年,全年全国粮食总产量66949万吨,比上年增长0.9%,增产565万吨。粮食产量再创新高,袁隆平团队在十地启动“海水稻”万亩片种植示范,10万亩海水稻平均亩产超过400公斤。
钻研
图片
嫦娥五号科研团队
2020年12月17日,嫦娥五号怀揣取自月球的土壤安全着陆。这是人类时隔40多年后再次完成从月球采样返回的壮举,创造了5项“中国首次”。
嫦娥五号任务作为我国复杂度最高、技术跨度最大的航天系统工程,首次实现了我国地外天体采样返回。这是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攻坚克难取得的又一重大成就,标志着中国航天向前迈出的一大步,将为深化人类对月球成因和太阳系演化历史的科学认知作出贡献。
大爱
图片
张桂梅
云南省丽江市华坪县女子高级中学党总支书记、校长张桂梅
63岁的张桂梅坚守滇西深贫山区教育事业数十年,12年前创办了全国第一所全免费女子高中,迄今帮助1800多名贫困女孩圆梦大学,创造了大山里的“教育奇迹”。“一个女孩可以影响三代人。”张桂梅说,如果能培养有文化、有责任的母亲,大山里的孩子就不会辍学,更不会成为孤儿。
助梦
图片
刘秀祥
贵州省黔西南州望谟县实验高中副校长
刘秀祥从小学三年级起就一边上学,一边照顾生活无法自理的母亲,被当地人称为“贵州第一孝子”。2008年,媒体报道了他“千里背母上大学”的事迹。2012年毕业后,他回到贵州大山里当了一名普普通通的教师,开始助力贫困学子圆大学梦。教学之余,他积极开展公益活动,全国巡回励志演讲1000多场,听众上百万人,牵线一对一资助贫困学子1700多人。
责任
图片
云南省大理市巍山县五印乡岩子脚村岩子脚小学 13位教师
云南省大理市巍山县五印乡岩子脚村岩子脚小学覆盖25个自然村,都是高寒山区地区,受制于自然条件,网络条件和信息化设备相对落后,无法达到线上教学的全覆盖。疫情期间,校长毕恩权决定开展送教上门。于是,在近一个月的时间里,岩子脚小学全校13位老师自发组织分组,到当地25个自然村给265名学生按时上课。
坚强
图片
杜宣梅
四川省泸州市合江县人民小学的英语老师
“梅子老师”真名杜宣梅是泸州市合江县人民小学的英语老师。2岁那年,一场重病导致杜宣梅失去双手双脚,但她依旧努力地生活着。没有双手,杜宣梅就用残肢夹着粉笔在黑板上板书;没有双脚,杜宣梅就用假肢把身体硬扛起来,再用腿部的力量去挪动假肢在教室里来回走动,看孩子们学习。杜宣梅说,她一直坚信,别人能做的事,自己也能做好。
坚守
图片
廖小兰
浙江省杭州市塘栖二中教师
2020年春节期间因疫情管控,滞留于江西老家而无法返杭上课的杭州塘栖二中的廖小兰老师。接到直播上课通知后,为了不耽误学生,和丈夫满山找4G信号,甚至用竹竿自架天线给孩子们上课。
致敬每一个平凡人
请相信,生活中的色彩就在前方
文章综合整理自 | 新华社、中国教育报、中新网、人民日报、央视新闻等
本文编辑 | 郭馨泽
责任编辑 | 赵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