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岁清华博士拟提名为县(市、区)长候选人,新传专业出身

1月18日,浙江省委组织部对48名拟提拔任用省管领导干部进行任前公示。其中,1986年9月出生的郭云强拟提名为县(市、区)长候选人。

郭云强,男,汉族,河南博爱人,2007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13年8月参加工作,研究生学历。现任中共丽水市莲都区委常委、碧湖镇党委书记。

丽水市莲都区网站提供的简历显示,郭云强2013年7月毕业于清华大学新闻传播学专业,研究生学历、文学博士学位。

郭云强后来在清华大学基层发展论坛上回顾道,面临就业选择的时候,他放弃了去高校或科研院所的机会,而是选择到浙江省丽水市做一名选调生。他说,这是学校“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就业理念的引导,“当下的中国,不缺象牙塔里的博士,但缺少志愿到基层挥洒青春的博士”。出生在农村的郭云强说,“从城乡统筹发展的视角来看,乡村的发展对国家的发展至关重要。因此,回到乡村,用学成的知识改善乡村,是包括我在内众多清华学子的志愿”。

2013年,丽水尝试向北大、清华定向选调优秀毕业生,市委主要负责人亲自带队,请来17名高材生,把他们放到乡镇一级担任副职,既着眼培养一批优秀干部,又利用他们的学识促进农村发展。郭云强就是其中之一。

官方简历显示,郭云强毕业后历任丽水学院艺术学院科研办主任,共青团丽水市委副书记(正科级)、党组成员,期间先后挂任了丽水市委宣传部部长助理、遂昌县大柘镇任党委副书记、遂昌县任金竹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刚开始在市委宣传部任部长助理,生活、工作上的挑战都不大。半年后,到乡镇挂职,反差大极了。”郭云强说。他坦言,首先是难在听不懂当地话:丽水当地是山水相隔,十里不同音,方言很难懂。当时刚到乡镇,两个小时的班子会,他都是一头雾水,更别提跟群众交流了。另外还有一个挑战,那就是要战胜孤独感。“刚到乡镇,周末值班,雨声淅沥,寂寞就像蚊子叮过的腿,越挠越痒。刷刷朋友圈,看到朋友们安守书斋或奔波在新闻现场,那种对比和落差,当时的确难受。”

清华大学提供的报道称,可贵的是,这些对于郭云强来说,既是一种煎熬,又最终成了一种历练。他时刻牢记母校清华大学沉淀给他的教导。在新闻与传播学院读书时,老院长范敬宜总是嘱咐同学们:“离基层越近,离真理越近。”在接下来的日子,郭云强扎根到当地,在基层这个“学校”重新学习,真正用实际行动来践行“脚上沾有多少泥土,心中才有多少激情”:他跟群众一块过、一块苦、一块干,主动下村走访调研、主动参与征地拆迁等重头工作、主动谋划项目为当地百姓谋福利。

2016年11月后,郭云强历任丽水市遂昌县人民政府副县长人选、党组成员,遂昌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党组成员,莲都区委常委、碧湖镇党委负责人,2019年9月起任现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