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湾家长注意!这些事情要告诉你的孩子!

致全区家长的一封信

尊敬的家长:

您好!

2021年春节和寒假即将到来,衷心感谢各位家长一直以来对金湾教育工作的理解与支持,在此,谨向各位家长表示最诚挚的谢意!

为了让孩子们度过一个“安全、健康、快乐、充实”的假期,在各学校(幼儿园)加强学生寒假安全教育的基础上,我们诚恳希望各位家长积极履行对孩子的教育和监护职责,配合做好以下安全教育工作:

一、强化疫情防控

(1)密切关注中高风险地区信息动态,严禁前往国(境)外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减少走亲访友,减少外出就餐,坚持不聚餐、不聚会、不聚集。

(2)提倡在珠海过寒假,如确须离开珠海,请向班主任报备。所有报备离珠的学生,原则上须于开学前14天返珠,并且至开学不再离珠,严格落实我市疫情防控措施。

(3)提醒孩子外出时要戴口罩,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社交距离,配合体温检测和公共场所验码等措施。

(4)保持良好个人卫生,勤洗手、勤消毒、勤通风,每日通过“金湾智校”等申报孩子健康信息,如果出现发热等相关症状,要做好防护,及时去发热门诊就诊,及时通报。

当然,这些要求并不是说完全足不出户,事实上,我们更鼓励在做好防护措施的前提下,带领孩子适度进行户外体育锻炼,开展户外活动。

二、注意“舌尖上的安全”

放假期间,孩子的生活作息习惯都被打乱,如果这时候孩子乱吃东西,就更容易生病了。家长一定要注意:只有合理规划饮食与营养摄入,才能保证孩子身体健康,以及正常的生长发育。

(1)各位家长一定要到正规商店购买正规厂家所生产的食品,尽量选择信誉度比较好的品牌,不买“三无”食品。审慎购买冷链食品,选购冷链食品时避免用手直接接触。

(2)提醒孩子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饭前要洗手,洗干净、煮熟了的食物才能食用。一日三餐要吃好,定时定量进食,切忌暴饮暴食。

(3)要搞好居家环境卫生,定期消毒食具餐具。如出现发热、咳嗽、腹泻、乏力等症状,要及时就诊。

三、注意安全出行

寒假来临,孩子的交通安全不放假。家长一定要确保孩子在假期中遵守交通规则,以免发生意外。

(1)教育孩子未经大人同意不擅自外出,确需单独或与同学结伴外出时,要告知家长行程和返回时间,不要擅自在外留宿。

外出不走僻静小路,不随便搭乘便车,不论在路途还是在居所,不随便与陌生人交往。

(2)春节期间,商场、公园、游乐场、车站等场所普遍人员密集。家长要教育孩子遵守公共秩序,提高自我保护意识,远离拥挤人群,避免发生踩踏事故。

(3)严格遵守交通规则,不在马路上追逐、打闹、玩耍;过马路走斑马线等人行通道,要做到一停二看三通过,不闯红灯,不翻越道路中央的安全护栏和隔离带。不满12周岁的孩子,不能在道路上骑车,这是必知的交通规则。

(4)提醒孩子不要搭乘超载的机动车辆。出行时,一定要乘坐有营运资格的公交车和出租车,不能乘坐没有营运资格的“黑车”。

四、注意居家安全

(1)要教育孩子用火、用电、用气(煤气、天然气)的正确方法,不使用明火取暖,避免发生烫伤、触电、中毒等事故。

(2)要排除管道泄漏、煤气中毒、电线老化、消防疏散通道堵塞等隐患,做好家庭阳台、窗台、楼顶平台等区域安全防范措施,教育孩子不攀爬,谨防摔伤、坠落,教育孩子不往楼下抛扔物品。

(3)教会孩子发生居家意外时的自救方法,会报警、会灭火、会逃生。教会孩子独自在家时的防拐应对措施,不要随便应门和开门。牢记110、119、120等报警(急救)电话,一旦有紧急情况或遇到危险,应迅速拨打电话求救。

(4)提醒孩子科学上网,适当控制上网时间,不要沉迷网络游戏,不浏览和传播非法或有害的信息。注意保护个人信息,警惕陌生网友、各类电信诈骗和网络诈骗,发现问题及时报警。

五、倡导文明过节

(1)春节期间,要教育孩子严格遵守当地关于烟花爆竹燃放的规定,最好不放或者在家长指导下燃放,防止意外事故发生。另外,还要遵守各地的森林防火规定,严禁带火种上山,禁止一切野外用火。

(2)多与孩子沟通交流,引导孩子尊老爱幼,文明懂礼,勤俭节约,适当参与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不欺凌他人,不抽烟不喝酒,不参加黄、赌、毒活动,不进入网吧、酒吧、歌舞厅等儿童不适宜场所;不参与迷信、邪教、传销等非法活动。

(3)劳逸结合,和孩子一起制定学习计划表,约束孩子按计划进行学习。每天坚持让孩子进行课外阅读,阅读时间为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合理安排孩子每天要完成的作业量,鼓励孩子提前预习新学期内容,让孩子参与家务,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家长朋友们,孩子安全无小事!让我们携手同心,陪伴孩子们度过一个健康、安全而又有意义的假期。

最后,祝所有孩子和家长身体健康,家庭幸福!我们春季校园再相见!

珠海市金湾区教育局

2021年1月17日

来源丨金湾教育

编辑丨梁光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