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化男子赌博出老千,被揭穿后杀害索债参赌者,死者家属放弃索赔求判死刑

在去年年初,怀化溆浦男子莫某多次与他人赌博,并赢了20多万,一名参与赌博的男子吕某发现其中端倪,捡走莫某抛弃的纸牌找人查验,发现这是一种能够借助特殊眼镜透视的特殊纸牌。
吕某随后找到莫某要求其退回赌资,吕某答应。然而,在莫某承诺退款的次日傍晚,莫某却持刀将吕某当街刺死。
1月18日,潇湘晨报记者了解吕某的代理律师处了解,莫某涉嫌故意杀人罪一案当日在怀化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公诉机关以故意杀人罪、赌博罪起诉了莫某,而吕某的代理律师认为,莫某还涉嫌诈骗罪。案件未当庭宣判。
图片
图:视觉中国
男子赌博屡次赢钱,被发现使用了特殊纸牌
案件因赌博而起。
根据怀化市人民检察院指控,2020年2月22日晚,34岁的被告人莫某邀约被害人吕某、龙某等5人在其位于溆浦县舒溶溪乡舒溶溪村的家中三楼以“炸金花”的方式赌博,吕某输10余万元,其他两人输了一万和三万,赌资数额达14万余元。
2020年3月12日晚,被告人莫某邀约吕某、吕某进等7人到其家中三楼以“炸金花”的方式赌博。该次赌博吕某输5万余元,吕某进输5万余元,其他几人输了3000元到2万不等,赌资数额达13万余元。
莫某屡次赢钱引起了其他参赌人员的怀疑。
根据当时一名参赌人员事后接受警方调查时讲述,3月14日下午16点多,吕某打电话给吕某进讲3月12日打牌时看到莫某不敢正眼看人,他判断莫某家所打的牌有问题,叫吕某进晚上一起去莫某屋前垃圾桶翻找当时的牌。当天傍晚时分,几名参赌人员到莫某家前的垃圾桶翻找牌,找到了三张牌。
3月15日上午,吕某等人找到一个朋友证实,这三张牌用买的特制眼镜可以看到扑克牌背后的数字标记和花色,也就是说,这副牌是做过手脚的。当天下午13:32,吕某和莫某45秒的微信电话,吕某要莫某自已看着办。
图片
图:视觉中国
“出老千”被发现后承诺退款,次日却将“赌友”当街杀害
根据怀化市人民检察院的起诉书,在当天发现发现莫某在赌博中使用特殊扑克牌一事后,便与其他参赌人员找莫某退钱。莫某承诺退还吕某20万元,吕某进6.3万元、吕崇福8000元,并于当天退吕某现金12万元,退吕某进5.3万元,退吕崇福现金8000元。
2020年3月16日18时许,被告人莫某认为赌博退钱之事受了被害人吕某的欺负,不想向吕某支付剩余的8万元,遂约吕某见面。
莫某在途经邻居屠夫田某家时,从一楼拿了一把杀猪尖刀藏于身上,然后前往吕某家门口等待。二人见面后走至舒溶溪街上三叉路口时,莫某持杀猪刀连续捅刺吕某身体胸腹部、四肢等部位十余刀,致吕某当场死亡。经鉴定,被害人吕某系被锐器类工具砍、剌躯干及四肢致下腔静脉破裂导致大出血死亡。
根据莫某的朋友讲述,案发当天其实是莫某小儿子的两岁生日。当天下午五点十分左右,他的几个朋友和莫某家里人一起吃饭,期间开始喝酒,莫某喝了一杯家酿的米酒,期间几人谈及莫某出老千、吕某要求退钱的事情,莫某的一个朋友说说这件事情能去讲下就讲下,大约过了半小时,莫某说要出去买红牛就出去了。
约一个小时后案发。
有知情人士认为,莫某此时情绪的变化原因可能是认为自己“出老千”被识破后,丢了面子,在承诺退钱后仍被大肆宣扬,所以动了杀心。事发前他还在朋友圈发布了一条视频,莫某在视频中称,“拜拜了!老子只行这一遍了,没有什么值得不值得,没有什么值得不值得,老婆对不起你,只对不起你”。
2020年3月16日22时许,被告人莫某拨打110报警电话并在溆浦县卢峰镇黄花坪加油站向溆浦县公安局民警投案。
图片
图:视觉中国
律师认为嫌疑人还涉嫌诈骗,案件暂未宣判
1月18日,潇湘晨报记者从吕某的代理律师上海市新惟律师事务所姚栋迪、樊颙律师处了解到,庭审在当日下午开始,历时三个小时左右。受害人吕某30多岁,还有一个10岁的孩子。
两位律师介绍,在庭审阶段,公诉机关以涉嫌故意杀人罪、赌博罪起诉莫某,但他们出具了代理意见认为,吕某还涉嫌诈骗罪。樊律师介绍,整个庭审的关键,是莫某的辩护律师提出莫某系自首和“激情杀人”,而他们作为代理律师不认可,综合整个案件过程,他们认为嫌疑人“动机是恶劣的,手段是残忍的,后果也是非常严重的”。
樊律师称,在案发后和庭审现场,受害人的家属情绪都非常激动,请求对嫌疑人判处死刑,而莫某在庭审中情绪比较平静。樊律师称,根据家属意见,在此次庭审阶段他们并没有提起刑事附带民事诉讼。目前,案件尚未宣判。
潇湘晨报记者 曹伟
【来源:潇湘晨报】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向原创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