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线“土豪金”!上海轨交15号线开通在即,带你实探

上海轨道交通15号线近日顺利通过试运营前安全评估,具备全自动运行初期运营条件。
15号线是上海第四条全自动无人驾驶线路,起自闵行区紫竹高新区站,止于宝山区顾村公园站,途经闵行区、徐汇区、长宁区、普陀区、宝山区五个区。新民晚报记者实地探营,为你带来最新最酷的15号线车站视频。
新民晚报“上海时刻”出品
大小车站各有特色
记者首先来到上海南站站,作为大型的换乘枢纽,3号线与15号线换乘需经过一处开阔的下沉式广场,最引人注目的是无柱走廊,打破了原本地下车站局促的空间感,让乘客感觉更加舒畅。当然类似的特别设计在每个车站都有体现。
图片
图源:上海发布
以桂林公园站为例,站内主题墙面采用中式屏风造型,彩绘桂花衬托着蝴蝶飞舞可谓妙趣横生。值得一提的是,站厅内还设置了独特的大理石座椅,和桂林公园的江南园林风格保持一致。
图片
桂林公园站。新民晚报记者 陈梦泽 摄
15号线项目公司副总经理王振辉介绍,作为串联起顾村公园、桂林公园、长风公园的轨交线路,“樱花”是顾村公园站的标志物,而“海洋世界”是长风公园的一大特色。除了站内顶部的波浪形内饰,长风公园站还特意将公园内的招牌——人造山“铁臂山”搬到了站内,在直通公园的2号口还原了一座雕塑“铁臂山”。
图片
吴中路站采用城市天际线主题。新民晚报记者 陈梦泽 摄
娄山关路站需出站换乘
据了解,15号线全长约42公里,设地下车站30座,其中6座车站与地铁全网中的7条线路形成换乘(未来桂林路站与9号线换乘,铜川路站与14号线换乘)。
图片
图源:上海发布
其中,大多数车站实现了与其他线路同站换乘,仅娄山关路站目前需要出站换乘。
图片
图源:上海发布
记者获悉,试运营期间15号线娄山关路站将开放6号口与7号口。从6号口出站需行走400米换乘2号线。不过,王振辉表示,未来将通过暂未开放的5号口,实现直达2号线的站内换乘。尽管需要出站,但使用交通卡(单程票除外)的话可以免费换乘。
图片
图源:上海地铁shmetro
市民关心的桂林路站,此次因施工建设难度和新冠肺炎疫情综合影响需要适当延长工期。目前该站建设尚需时间,实现开通后将同步实现与9号线桂林路站换乘。
图片
来源:新民晚报(记者 董怡虹 首席记者 陈炅玮)
编辑:龚紫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