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城警方“断卡”行动抓获5名嫌疑人

根据全国打击治理通讯网络诈骗犯罪“断卡”行动工作要求,惠城公安积极谋划,集中力量开展“净网”专项行动及“断卡”行动,充分依托智慧新警务平台,研判出一批涉嫌贩卖、租售“两卡”线索。2021年1月12日,警方成功破获1起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案件,抓获嫌疑人5名,并连带破获甘肃、安徽、浙江、云南等地跨省市诈骗案件20宗,查获银行卡100余张。

近日,惠城警方在工作中掌握了以陈某民为首的5名福建籍人员,频繁流窜于广东省梅州、惠州、佛山等地各银行网点大量办理银行卡进行(一级卡)贩卖牟利。获悉线索后,惠城公安刑警大队迅速抽调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展开侦查,通过智慧新侦查研判分析,掌握了该团伙的流动规律。经过进一步侦查,专案组办案人员见抓捕时机成熟,于1月12日在惠城区一红绿灯路口抓获涉案嫌疑人陈某明、陈某民、黄某,缴获涉案银行卡若干,U盾若干,手机卡一批;经扩线,专案组分别于惠城区两个银行网点抓获涉案嫌疑人陈某、郑某剑,缴获银行卡、电话卡若干。

目前,该5名嫌疑人因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已被惠城公安依法予以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当中。

惠城公安提醒广大市民:银行卡、电话卡一旦被收购很可能会被用于不法行为!部分出借、出租、售卖个人银行卡的人员不仅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还会给生活带来极大的不便!惠城公安在此提醒广大市民群众请妥善保管好自己的身份证件、银行卡、手机卡,一旦丢失要立即挂失,千万不要出借、出租和卖卡!牢记天上不会无故掉馅饼,切莫因贪图眼前小利而触犯了法律的底线!

【记者】林文通

【通讯员】陆佳君

【作者】 林文通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