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市民政局召开全市民政系统疫情防控工作会议

1月18日,东莞市民政系统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召开。东莞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黎雪琴,东莞市民政局副局长杜江,市民政局养老服务和儿童福利科、市社会福利中心、市救助管理站主要负责人及各园区、镇(街道)公共服务办主任参加了会议。
图片
黎雪琴指出,全市民政系统要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恢复民政局防疫工作机制,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最新部署要求,充分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性和不确定性,坚持压实“四方责任”,压实属地管理责任,压实民政部门主管责任,压实各民政服务机构主体责任,压实干部职工家庭个人自我防护责任,自上而下时刻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确保防控工作层层落实、末端落实,牢牢守住“民政服务机构不发生疫情”“民政服务对象不因疫情影响而挨饿受困”两条工作底线。
图片
黎雪琴强调,要严格落实民政服务机构防控措施,落实落细防控措施,严格规范开展服务,合理安排春节期间精神文化生活。同时要坚决落实兜底保障责任,各镇街(园区)公共服务办要全面摸底排查,进一步精准做好需要救助保障的困难群体帮扶工作,及时落实社会救助政策,保障基本民生,维护社会稳定,确保不发生冲击社会道德底线的事件。
图片
养老机构方面,要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补齐防控短板,确保各项疫情防控落实到位。同时,针对本地疫情防控形势发展,迅速督促指导桥头镇敬老院落实防控措施,启动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一级响应机制,实施更加严格的封闭式管理,对服务对象和护理人员进行全封闭管理,要求行政管理人员减少非必要的外出;救助机构要纳入全市联防联控工作机制,要完善进站门口检测登记详细信息、工作人员进站一律佩戴口罩、对全站工作人员进行核算检测、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六道关口”。
图片
要做好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各镇街(园区)公共服务办结合省近期下发的防疫工作指引,认真学习,进一步完善东莞市的防疫工作指引,按照当地联防联控机制的统一安排部署,强化部门间协作,抓紧抓好社区防控这一基础环节。其中换届选举工作尚未完成的村(社区)要密切关注疫情动向,在确保安全可控的前提下平稳推进各类自治组织的换届选举。
与此同时年关临近,春节将至,各镇街(园区)也要做好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
【撰文】薛屏 李玲
【摄影】李玲
【作者】 薛屏 李玲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