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竞还怕质疑吗?|电竞世界

“电竞是不是体育”从来都不是一个人就可以作出决定,需要的则是获得大众的认同。

" 从游戏演变而来的,所谓的电子竞技,我坚决反对它是体育。不管你有没有加入亚运会,但是我不认账。体育是健康生活的方式,它一定是积极、健康、向上的。"

来自爱奇艺体育CEO、新英体育总裁喻凌霄的一番言论在短时间内便在网络上引起轩然大波。在这一事件之后作为“中国电竞第一人”的李晓峰也发布短视频表示“电子竞技算不算体育运动,并不是他一个人说了算的!”也赢得了不少网友的认可。笔者也在网上看到了不少“都2021年了,还在说电竞不是体育”的言论,随着事件的逐渐发酵,“看到别人赚钱,酸了”的评论也开始逐渐占据了上风。

随着公众能够逐渐的有了正确的认知,“电竞是不是体育”的问题也就不攻自破。这一事件也看出了大众对于电竞作为体育项目已经有了普遍的认知和认可。

电竞二十多年一直所努力的就是获得这种认可!

01

电竞从不缺少质疑

在电竞在国内发展的最初期,“不务正业”、“毒药”、“网瘾少年”等一系列并不友好的词汇总会出现在电竞人身上。网络时代的大爆发让不少青少年开始迷恋网络游戏,而从游戏演变而来的电竞也就自然而然的承受了所有的非议。

这一现象也让早期的电竞发展步履维艰,这一现象即便是在国家体育总局正式批准将电子竞技列为第 99 个正式体育竞赛项目的情况下也依旧没有改变。

CCTV5曾在2003年4月4日以黄金时段档位播出《电子竞技世界》,该节目仅仅播出了一年,于2004年6月4日被禁播。被禁播时该节目的收视率已位列央视全台前五。但由于同年发行的《关于禁止播出电脑网络游戏类节目的通知》该节目成为了央视历史上唯一的一个被封杀的节目。

与此同时,被禁播的电子竞技节目还包括旅游卫视的《游戏东西》、《游点疯狂》、《游戏玩家》以及北京电视台的《游戏任我行》、上海音乐频道的《动漫情报》、成都经济电视台的《玩家》、陕西电视台的《游戏攻略》等。

各类电竞节目被禁播的背后是大众普遍对于电竞的不理解不认可,大众对于电竞的普遍认知更多的依旧是在于当时社会环境下网游所催生出的“网瘾少年”等。也正是怀揣着对“网瘾少年”的不满,也让电竞蒙上了不白之冤。

这种情况也只有经过了长时间的不断洗礼,大众对于电竞的普遍认知也开始逐渐的发生改变,才有了15年左右电竞类节目再次的出现在了大众视野,而之后也有了电竞题材的影视作品等内容的不断出现。影视作品、相关节目的相继重现出现也是为了能够让大众对电竞有新的认知,逐渐开始对电竞产生认可。

除了影视作品之外,腾讯也曾举办过明星慈善电竞挑战赛等模式来进一步让大众认可电竞。终于,在多方面的了解下大众才开始逐渐改变之前的普遍认知,打电竞也不再是“不务正业”的代名词。

在电竞的发展中从不缺少质疑,但这些质疑也从未让电竞停止下发展的脚步。

02

电竞不再需要被质疑

电竞的发展经历了很多的质疑,但是到了如今的地步电竞已经不再需要被别人质疑。因为电竞早已用实力证明了这一切。

从国家认可角度来看,在2003年、2008年国家体育总局两度将电竞纳入正式比赛项目后,该问题早已盖棺定论。但游戏玩家可能最为感同身受,电竞被官媒、被政府和大众认可,正面评价大于负面评价,也不过是近些年才发生的事。

近年以来,电竞产业人气与产值膨胀带来的经济效应,以及频频为国争光之后,电竞逐渐获得了年轻人以外的好感。

多份第三方报告同意,2019年开始电竞产值已经突破千亿,如伽马数据发布的《2019中国电竞产业趋势报告》、艾瑞咨询发布的《2020年中国电竞行业研究报告》等。与此同时,电竞也越来越多地进入官媒视野,得到正面宣传,标志性案例便是2018年中国代表队赢得雅加达亚运会的表演项目冠军,2019年国际电子竞技联合会成立,2020入选杭州亚运会等。

电竞在竞技层面上也从不输于传统的体育项目。在2020年亚运会所发布的电竞成为亚运会正式项目中对电子竞技有着明确的分类——智力项目。而与同属于智力项目的象棋、围棋等棋类体育相比电子竞技更加考验双方之间的智力对决更加具备竞技性,以及电竞对于运动员而言还需要做到手脑同步,在这一层面上电竞相比于传统的智力项目也更加具备竞争力。

同时电竞城市也在国内各大城市拔地而起,加快城市文旅建设也成为了电竞和城市的共同目标。

国家、城市、媒体、大众等多方的支持已经让电竞不再需要解释太多,而在这种情况下依旧对电竞是否为体育有所质疑,除了哗众取宠外更多的则是别有用心。

03

结语

与传统体育拥有长远的历史不同,电竞在国内的发展也仅有二十年。而电竞在国内发展经过二十年的发展依然成为一个千亿级的产业,“电竞是不是体育”从来都不是一个人就可以作出决定,需要的则是获得大众的认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