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分夺秒!石家庄防疫集中隔离点再次跑出“中国速度”

图片
河北石家庄疫情开始之后便被按下了暂停键,整座城市一片寂静。曾经喧嚣的夜晚变得安静了,热闹的街头也变得空空荡荡,吵闹的汽车喇叭声也消失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片寂静。
在这安静的背后,却有一群人在忙碌着,坚守在战疫一线的岗位上,为疫情防疫工作,没日没夜地操劳着。
图片
经过4天连夜奋战
河北石家庄集中隔离点
首批1008套集装箱房屋成功实现交付
目前现场已经开展全面交叉作业
卫浴进场安装后便可随时投入使用
在500多亩荒郊野地上
央企“基建狂魔”再次出手
告诉你什么是最快“打野”!
从土坡推平、地面硬化
板房到位开始吊卸
到电源、5G信号、配套设施同步搭建
石家庄的疫情防控黄庄公寓隔离场所建设
让世界再次见证
“ 中 国 速 度 ”
13日上午,中铁十四局集团滹沱河生态修复三期工程项目部副经理马少海,与办公室主任王敏还在自己的施工项目上忙碌着。当日11点,一个紧急电话打到项目部,要求立即赶赴正定县固营村,参建石家庄市集中隔离点建设。下午2点半,中铁十四局项目部30余人带领20余台工程设备和运输车整装出发。一个多小时后,300余人的施工队伍集结完毕。
图片
马少海说:“500亩的工地,主要由中铁十四局和中建二局施工,从进场开始,所有的工人和设备都未停歇,确保隔离点在15日完成土地平整、硬化,以及部分板房的安装。”
14日清早,挖掘机、推土机、起重机等多辆工程机械就在工地上紧张作业。数十辆从唐山运载隔离板房的车队如长龙蜿蜒般驶入工地,等候起吊卸货。
图片
(新华社 图)
同样星夜兼程的,还有石家庄供电公司的12家施工队伍。他们要赶在15日12点前完成正式电力投运,确保集中隔离点的用电需求,特别是在严寒天气里,隔离人员取暖需要用到空调。
与此同时,近500公里外的唐山,张国勇也忙得不可开交。他是诚栋集成房屋河北公司的总经理,公司正争分夺秒地生产,车间24小时不停运转,为隔离点加速生产隔离房。等基建部分完工后,首期3000套集成房屋将迅速拼装到位。
张国勇说,生产线目前满负荷突击到100套以上,并保持随产随发。房屋在工厂的预装率达90%以上,配套水电管线俱全,工人一天内即可完成组装。
图片
一名集中隔离点的建设工人,从1月13日下午投入工作,进场48个小时,休息不足3个小时。面对记者采访的时候,他两句话一回头,心里还在牵挂着隔离点的建设工作。
这位工人因为一直在加班加点赶工期,舍不得休息,嗓子都被熬哑了。
这些工人是最可爱的人,中国速度就是出自他们之手。回看火神山、雷神山,再看今日的集中隔离点,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
疫情面前,时间就是生命。
回首刚刚过去的2020年:1个小时,武汉天河机场完成20余吨医用物资装卸交付;1天时间,1500万余口罩加急生产;6天时间,50余支医疗队伍6000多名医疗队员集结武汉;10天时间,7000多人决战,武汉火神山医院拔地而起……
缺什么,产什么!从无到有建起生产线,分秒必争提升日产。全国各地迅速响应,各地医务工作者纷纷驰援湖北,人民军队闻令而动,线上线下捐助此起彼伏,一场分秒必争的全民动员在中国大地生动上演,跑出了史无前例、令人惊叹的“中国速度”。
同时间赛跑,争分夺秒, 铸就中国速度。
“疫情还没有攻克,我怎能顾惜自己。”57岁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张定宇奋战一线,用因患渐冻症而一瘸一拐的腿,夜以继日地与病毒赛跑;
“没有讨价还价,抗疫前线党员先上!”上海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张文宏教授,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与和他一样的党员医生一起,在抗疫一线诠释着初心与使命……
举国各地医务工作者、党员干部、公安民警、社区工作者、志愿者冲锋在前,每个人都是战士,守护着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共同构筑起了疫情防控的“防护墙”,彰显了“中国精神”。
与病魔较量,不论生死,构筑中国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时强调:“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这次疫情,牵动着14亿人的心,也关系着14亿人的健康安危。面对疫情带来的种种危机,党中央高度重视,始终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采取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举措,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的势头。
党的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始终同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生动诠释了什么是“中国力量”。
聚人民之力,和衷共济,凝聚中国力量。
中国速度,是天生不向灾难低头的倔强;中国精神,是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信仰;中国力量,源于每一个为挽救生命而拼搏的人。
江河之所以能冲开绝壁夺隘而出,是因其积聚了千里奔涌、万壑归流的洪荒伟力。我们坚信,14亿多中华儿女众志成城、奋力前行,必能打赢这场战“疫”!
“喜马拉雅FM”-“阡陌的述说”栏目
图片
来源 | 央广网、青年报、新华社
主播 | 李海洋 编辑 | 陈春晓
责编 | 康轩山 监审丨钟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