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产17年,深圳这家能源生态园排放标准仍达全球最高!

随着人口的增长,垃圾量不断攀升,在深圳,大量的生活垃圾会被怎样处理掉?垃圾处理是否会对生活环境造成影响和污染?1月14日,深圳特区报记者实地探访盐田能源生态园,从2003年投产至今17年,该垃圾焚烧厂的烟气排放仍达全球最高的欧盟标准,每天处理生活垃圾450吨,可发电16万度,大约可为400户家庭提供一个月的用电量。
图片
青山掩映中的开放式现代化环保电厂
在盐田区园山风景区半山腰,面向盐田港与梧桐山大梧桐,背靠东部华侨城,盐田能源生态园正坐落在这样优美的环境中,附近有荔枝果园,山中还有猴子与野猪。青山掩映,绿树成荫,主厂房是一栋白色“天鹅”造型的建筑,外形时尚立体。漫步园区干净整洁,空气中毫无异味,并非想象中垃圾处理厂脏乱差。
图片
深能环保公司生产管理部经理刘汉俊介绍,盐田能源生态园2003年12月建成投产,2016年10月初,厂区整体形象提升改造工程启动,开展“去工业化设计”,提升改造周边环境以及内部设备提标,建设集“生活垃圾处理+科普教育+休闲娱乐+工业旅游”四位一体的现代化环保电厂、现代化生态园,新建了深圳市垃圾分类科普教育基地、“驴友之家”休憩区等公共设施。
图片
由于园区挨着登山口,每逢节假日大量驴友徒步经过,在“驴友之家”休憩区停留休息。主厂房的五楼与垃圾池一墙之隔设有咖啡厅,可边喝咖啡边看风景。科普教育基地同样面向社会开放,吸引了大量居民、中小学生前来此参观、学习、体验。
“在我印象当中,垃圾焚烧厂应该是一个臭气熏天的地方,但是看到盐田垃圾焚烧厂居然是一个景观宜人,没有一丝异味的现代化的垃圾焚烧厂,让我非常的惊讶。”市民张小姐参观完园区感触的说,现在的技术既解决了垃圾问题,也很环保,感觉非常的好。
二恶英排放标准优于欧盟标
不仅有“面子”,“里子”也十分过硬。在垃圾焚烧处理主厂房内均是现代化的机器处理设施。据悉,盐田能源生态园是消化吸收引进技术后建成的国家级国产化设备示范项目,具有当今世界先进水平,特别适合焚烧高水分低热值的垃圾,规模为日处理生活垃圾450吨。生活垃圾由市政清运公司运送至盐田能源生态园的垃圾池,堆放3至4天进行发酵处理后,再经由垃圾抓斗运送至焚烧炉进行焚烧发电处理。
图片
有市民担心垃圾焚烧会产生污染,对此,刘汉俊解释,二恶英类物质在850℃以上停留2秒可以彻底被分解,盐田能源生态园两台焚烧炉温度始终保持在900℃-1000℃之间运行,确保二恶英类物质被充分分解。
“你看屏幕上1号焚烧炉定期检测的二恶英排放值为0.0032纳克/每立方米,欧盟标准和国家标准为0.1纳克/每立方米,深圳的标准为0.05纳克/每立方米,我们执行的标准远远优于欧盟标准。”刘汉俊说道。
随后,焚烧时产生的烟气经过六道工序进行脱硝、脱酸、除尘净化,实现比欧盟标准还要严格的深圳标准。据悉,二恶英排放检测是定期检测,其他烟气排放指标实时检测。在全国垃圾焚烧厂无害化等级评定中,盐田能源生态园获得了AAA级认定。
此外,生活垃圾焚烧时产生的热量由余热锅炉吸收,从而产生了高温高压的过热蒸汽,过热蒸汽再推动汽轮机做功发电从而获得电能,电能再通过电缆输送至电网。1吨生活垃圾能发电350—500度,盐田能源生态园生活垃圾处理量一天450吨,大约可以满足400户家庭一个月用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