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视频第一股”要来了?快手今日启动路演

1月18日早间消息,据《香港经济日报》报道,短视频平台快手已通过港交所上市聆讯,最快于1月26日招股,上市团队保荐人将于1月18日启动分析师路演,评估投资者需求,计划于今年2月5日挂牌。
据悉,快手IPO受机构热捧,大型机构准备下单。有承销商透露,快手目标估值达500亿美元(约3900亿港元),集资约50亿美元(约390亿港元)。此前,据聆讯后资料集显示,2020年前三季度快手总收入达407亿元,电商GMV达2041亿元,其中仅第三季度就达945亿元,接近上半年整体GMV。
估值翻了一倍多
一位知情人士称,快手此次计划募资约50亿美元。数据显示,这将是自2019年百威英博(Anheuser-Busch InBev SA)亚洲子公司融资58亿美元以来,香港地区规模最大的IPO活动(不包括同年阿里巴巴的二次上市)。
据另一位知情人士称,快手计划最早于下周开始评估IPO需求。目前,快手正寻求约500亿美元的估值,这几乎是近期估值的两倍。调研公司CB Insights数据显示,若此次IPO估值达到500亿美元(约3900亿港元),则快手将超越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旗下的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成为全球第三大最具价值的私人公司。
快手公司此次IPO的牵头行包括摩根士丹利、美国银行以及华兴证券。公开资料显示,快手公司上市前最后一轮融资于2019年,当时快手公司是以286亿美元进行融资。也就是说,现在投行给出的估值相比2019年翻了一倍多。
招股书显示,快手的股东包括QQ音乐、红杉资本、百度、淡马锡、博裕资本、晨兴资本等。在上市前,快手已经完成六轮融资,最近一轮完成于2020年初。截至IPO前,腾讯持有快手21.57%的股权,持股比例最高,快手创始人宿华持股12.65%,创始人程一笑持股10.02%。另外两位创始团队成员银鑫和杨远熙分别持股2.4%和2%。
快手成立于2011年,最初是作为制作动画gif的产品工具。到2013年,快手转型为短视频社交平台,主要面向二三线城市用户。
目前快手的主要营收来源为直播、线上营销服务以及包括电商、网络游戏等增值服务。招股书显示,2017年至2019年,快手直播业务的收入分别为79亿元、186亿元以及314亿元。2020年前6个月,快手直播业务收入达173亿元人民币。过去三年,快手线上营销服务收入占总收入的比例分别为4.7%、8.2%、19.0%。
IPO份额认购火爆
一位基金人士表示,快手的份额在市场上非常火爆,他们只能通过更大型的香港机构获得二手份额,做成面向个人投资者的IPO战略配售基金。在快手还没有通过聆讯前,该机构设立的认购起点为100万港元的快手IPO战略配售基金早已预售一空。
从此次快手公开募股的预路演情况来看,有相关人士表示,快手高层对于未来预测偏向谨慎,也是激发机构投资者热情高涨的原因之一。
中泰国际策略分析师颜招骏表示,快手此后若真调低估值可能出于以下考虑:一方面,稍低的定价会给参与的投资者留出一定估值上升空间;另一方面,当前字节跳动旗下抖音等业务频传上市消息,如果快手此次IPO定价过高,后续可能存在破发压力。
“但这仍是一笔极为划算的买卖。”颜招骏表示,“简单按照上半年收入的2倍计算,即使按照500亿美元的估值计算,也只相当于6倍多的PS(市销率),相比于纯粹电商平台两位数的PS,目前这一估值并不算高。”
据路透社旗下媒体 IFR 报道,哔哩哔哩也已以保密形式入表,向港交所申请在香港二次上市。初步计划3月招股,筹资金额由20亿美元(约156亿港元)加码至25亿美元-30亿美元(约195亿港元-234亿港元)。
在竞争格局上,抖音、快手维持Top2位置,分别拥有6亿、3亿日活跃用户,成为中国短视频行业第一梯队成员。中信证券分析师许英博认为,考虑到整体渗透率见顶以及抖音、快手目标的实现,双方用户数量层面的竞争即将趋于尾声,未来将更多聚焦于货币化与用户体验层面的竞争。抖音、快手分别以信息流广告、直播电商作为自身的商业化方式,二者商业化将不可避免进行互相渗透。
快手此次的率先IPO让许多用户纷纷感叹“快手终于快了一次”。